屯昌县屯城镇:“一叫就到”暖人心“三感”培育新少年

2022-11-18 08:36   来源: 海南日报


儿童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参加学习活动。(屯昌县委宣传部供图)

  原题:屯城镇城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一叫就到”暖人心“三感”培育新少年

  “老师,你看我画得好不好看?”“老师老师,快看,我的袋子画好了!”

  近日,在屯城镇城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群儿童在志愿者带领下正在开展手工绘制环保袋活动,其乐融融。

  正逢周末,许多青少年也在图书阅览室安安静静读书。在这里,场所设置温馨舒适,图书阅览儿童之室、妇女之家等功能空间设置井然有序,许多活动有志愿者相伴……

  屯昌县屯城镇城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了社区居民尤其是少年儿童群体的“心头爱”。

  去年9月以来,城北社区以“融”字为抓手,坚持办公区域最小化、服务空间最大化,全面整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教育学校、职工之家、农家书屋、妇女联合会等资源,在500平方米不到的空间内合理调配场地,设置理论宣讲活动室、社区教育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妇女儿童之家、健身活动室、书法绘画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等功能区,打造了具备开展理论宣讲、居民教育、文化体育活动、科普宣传、少年儿童活动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综合平台。

  强化志愿服务,满足群众教育、亲子需求的同时,培育新时代新少年是城北社区的一大特色。

  城北社区位于屯城镇西北部,常住9889人,居委会周边就有小区5个,人口密度大,小朋友多。考虑到这一情况,城北社区打造了晚托班和周末课堂,固定有一名志愿者陪伴着孩子们。社区附近的家长都知道这有一个“儿童之家”,有的家长下午或是周末有事不能照顾孩子,可以放心地把孩子送过来,托志愿者照看,忙完再来接回家。

  “这么多小朋友过来这里,除了看书写作业,我们为什么不针对性地开展一些活动,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们呢?”在一番讨论过后,社区干部一致赞成这一想法。说干就干,党史学习教育时开展“童心向党·快乐成长”漫画学党史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学党史、爱祖国、树理想、强本领,传承红色基因。春节元宵期间举办“欢乐中国年”“书香润童心”——我们的元宵节活动,培养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增强文化自信。端午节举办“缤纷粽夏·快乐六一”手工制作活动,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培养沟通、合作及动手能力,树立自信心。国庆节举办“祝福祖国”书画展览暨现场体验活动,厚植孩子的爱国情怀。禁毒宣传周举办“大手拉小手”禁毒绘画创作活动,用新颖的方式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同时也有效地发挥大手拉小手的作用。

  诸多活动的开展,无形中使得城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个孩子们的快乐天地转变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摇篮。寓教于乐,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对祖国的使命感、对社会的责任感、坚定自身的信念感,完成“三感”实践教育活动,构建起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生态。

  “自从有城北社区的这个文明实践站,我们都轻松了不少,孩子也找到了课外阅读乐园,解决了我们家的一大难题!”居民张小冰不由地赞叹道。

  张小冰和爱人是双职工,工作让她和丈夫每天连轴转,以至于对孩子的照料事务心有余而力不足。每天工作结束后去接孩子,做饭、收拾碗筷、洗澡、晾衣服、辅导作业、哄睡,等忙完两人都身心俱疲。

  张小冰得知有这么一个“儿童之家”后,她将两个孩子送到了这个快乐天地。从此,他们的自主学习主动性日渐提升,张小冰终于拥有了与孩子们自由阅读、自主安排各种休闲放松活动的时间。

  城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自2020年2月成立以来,积极发动学生队伍,融合教师志愿服务队以及“六一”社工等社会组织,不断壮大志愿者服务队伍,至今已成为97人的大集体。

  “一叫就到,有忙就帮,见活就干!”

  ——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王泰霖介绍,城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始终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一叫就到,有求必应。今年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逾90期,帮助群众解决“急事、难事、杂事”,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他表示,城北社区将真正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成服务群众综合性平台,让阵地“活”起来、文化“动”起来、新风“立”起来、文明“传”下去。(小潘)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8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