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国家高新区1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51亿元

2022-11-19 09:22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海口国家高新区1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51亿元

  精准强链补链延链 做大做强做优产业

  “项目开工后,我们会尽快开展后续生产研发工作,争取早日达产,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一份企业力量。”11月18日上午,刚刚竣工的海口国家高新区重点项目海南聚绅药业有限公司中成药研发及生产项目负责人陈志平如是说。

  11月18日上午,海口国家高新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当天,10个项目集中开工,20个项目将于近期密集竣工。本次集中开工的10个项目全部为产业项目,总投资51亿元,汇聚了多个世界500强、行业龙头、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涵盖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高端食品加工等领域。其中,9个为社会投资项目,总投资36亿元;1个为政府投资项目,总投资15亿元。

  项目推进如火如荼、招商引资马不停蹄、企业服务愈加完善……走进海口国家高新区,处处洋溢着奋进与活力,呈现出一幅生机勃勃的景象。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及海口市委市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海口国家高新区持续加大精准招商力度,全面提升项目落地及发展服务保障能力,力促招商引资项目快落地、早开工、快投产。

  提升集聚发展之势

  “本次开工项目汇聚了多个世界500强、行业龙头、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充分彰显了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强劲感召力。”海口国家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康忠贤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这些项目将进一步提升园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展之势,为地方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海南新科以仁智能医疗科研生产基地项目是此次集中开工的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代表项目之一,项目将建设1栋综合楼、3栋厂房楼以及相关配套设施,主要生产臭氧油抑菌剂、医用臭氧治疗仪等产品,达产后预计新增年工业产值1亿元、年税收1600万元。

  “之所以落户海口国家高新区,主要得益于海南自贸港的优惠政策和发展前景。”海南新科以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娜表示,项目建成后将为海南医疗产业注入新的活力。

  此外,该园区近期密集竣工20个项目,其中既有聚焦南药产业的海南聚绅药业有限公司中成药研发及生产项目,又有作为产业配套的高新区新药创制产业园项目,同时还有推动产城融合发展的美安南区安居房项目(福邻中心)等。

  “我们研发的裸花紫珠胶囊、槟榔花口服液等原料主要种植区域分布在五指山、万宁、陵水等市县,是采用海南本土南药研制的单味中成药,这两款中成药已申请欧美认证,未来将走出国门,该项目也将推动南药产业向深层次发展,不断延伸南药产业链,助推农民增产增收。”陈志平说,目前,海南聚绅药业有限公司中成药研发及生产项目已完成基础建设、厂房装修、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具备了产品试生产的条件,预计明年5月正式投产,达产后产值约1.59亿元,税收不低于1880万元。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在大批项目顺利竣工或落地开工的背后,除了企业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信心,有关部门也做了大量工作。

  “为了破解项目建设的堵点、难点,海口国家高新区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聚焦项目建设需求,为我们解决行政审批、开辟物料运输通道等难题,确保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海南海福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磊告诉记者,在项目报建方面,园区为企业配备的“企业秘书”帮忙准备材料、跑腿审办,让企业递交的审批在限定工作日内得到提前批复,确保项目按照预期有序推进。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海口国家高新区先后通过推行深化“企业秘书”制度、开展企业“大走访”、纾难解困座谈会等方式,积极帮助园区企业和项目排忧解难,并已形成“企业秘书+专业企业秘书+万名干部下企业”的服务体系。

  李娜也有着同样感受。“在项目落户的过程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了海口高新区优质的营商环境。”李娜举例说,“由于企业刚落户园区,在项目规划初期对很多审批流程不熟悉,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便积极协调各职能部门,并安排‘企业秘书’点对点服务,无论何时,只要有问题‘企业秘书’都会第一时间进行回应。”

  “企业秘书”的点对点服务为海口高新区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提供了有力保障,不仅让企业遇到困难时“事事有回音”,还通过将工作做在前,确保了项目能够加快推进。

  产业链条不断完善

  今年前三季度,海口国家高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25.6亿元,同比增长2.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2.6亿元,同比增长5.3%;市级税收完成9.47亿元,同比增长12%。

  记者探访发现,能实现逆势增长,离不开高新区做好产业链文章,通过不断强链补链延链吸引产业集聚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园区有效应对风险、实现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南自贸港建设启动后,海口国家高新区踏上了“扩区发展、多元发展”之路,从“一城四园”拓展为“一区七园”,从主攻高新技术产业延展到涵盖“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自贸港三大主导产业,7个子园区在三个领域相得益彰,取得了1+1+1>3的效果,产业集群持续发展壮大。

  “我们将招商引资的触角向广东、上海、北京、江苏、浙江等区域延伸,充分利用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寻找突破口,突出优势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海口国家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不断创新招商思路,通过产业招商、以企引企、以商招商,吸引项目落地。依靠园区现有企业,走好以商招商之路,做好做足服务,推动园区进一步形成集聚产业、强壮企业的良好发展势头。

  与此同时,海口国家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乘势而上,聚势而强,正加快打造“1个千亿+4个百亿”高新技术产业集群。“1个千亿”即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4个百亿”即打造百亿级节能环保产业集群、百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百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和百亿级现代食品加工产业集群。(记者 郭萃)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140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