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积极干事创业 全面扛起担当

2022-12-23 08:35   来源: 海南日报


文昌市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实现“鱼虾上楼”养殖。文昌市委组织部供图

    原题:文昌“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落地见效

    积极干事创业 全面扛起担当

    最近,文昌市某食品生产企业工作人员陈女士接到文昌市政务服务中心的来电,得知公司的食品生产许可证即将到期,该中心工作人员可以线上审批办理并上门送证。

    “不用填写材料、不用本人提交申请和跑动,通过视频委托代办帮办专员,很快就能拿到换发的许可证。”体验过文昌市政务服务中心的服务后,陈女士为服务中心优质高效的服务点赞。

    通过无感的审批,让市民感受更好的服务,这是文昌今年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举措之一。

    不仅是“无感审批”,自“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开展以来,文昌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第一时间组织发动广大党员干部下沉基层一线,合力查堵点、聚力破难题、全力促发展,全面推动党员干部在实干实战实践中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在破解难题、干事创业中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改革创新,涌现出了一批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全面推动海南自贸港和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


养殖户获得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水产品育种保险赔款。文昌市委组织部供图

    提供便利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

    日前,海南日报记者走进文昌市政务服务大厅看到,大厅里前来办事的市民并不多,但工作人员都在忙碌着。

    “虽然柜台前办事的市民少了,但大家都在忙着线上服务,让市民企业感受‘无感审批’带来的便利。” 办事员何君说。

    今年3月起,文昌市大力推行“无感审批”。“所谓‘无感’,就是要把服务做在前,让用户切实感受到审批方式变化带来的高效服务。”文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陈光艳说,审批服务部门是企业群众和政府部门打交道最多的地方之一,其服务质量的好与差,往往是各类社会主体对一地营商环境最直观的感受。

    以往,审批服务主要由群众或企业发现自身有需求后,再前往相关部门提出申请、提交材料、进行审核、合格后办理,审批部门通常扮演“被动”提供服务的角色。如果群众或企业的某些证件到期,却忘记前来申请办理换证,政务服务部门也“无计可施”。因相关证件超期无法办理延续的问题时有发生,给企业群众造成了一定困扰。

    为破解这些“堵点”问题,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文昌市以“能力提升建设年”为契机出台《文昌市创新服务模式推行“无感审批”实施方案》。在“无感审批”的新模式下,推动政务服务由“要我服务”向“我要服务”转变,通过数据分析部分有效期即将届满的许可事项,工作人员电话短信定向提醒,解决政务服务信息传递不及时之痛;通过强化“店小二”服务意识,提供视频授权和代办帮办服务,解决群众来回跑腿之痛,使企业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把事情办成。


文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在企业开展工作,并予以审批。文昌市委组织部供图

    党员冲锋在前 做好群众示范

    12月20日,翁田镇汪洋村治水攻坚党员先锋中队在汪洋村田福坑沟渠开展“六水共治”主题活动,党员干部们拿起镰刀,扛起铁耙,清理田福坑田间沟渠两旁的杂草和沟底的淤泥。“周边的水田很快就要复种,要尽快完成清淤工作,保证农业用水顺畅。” 汪洋村六水共治中队长符史平说。

    今年4月份以来,文昌市着力构建“党建引领 全民参与”治水攻坚作战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带动、党建推动、党群联动,引领全民治水护水,打好打赢“六水共治”攻坚战。

    按照要求,文昌每个镇(场)设立治水攻坚党员先锋大队,每个行政村设立治水攻坚党员先锋中队,每个村民小组都设立治水攻坚党员先锋小队,将辖区年度治水工作任务形成作战图,按图作战。

    在长期治水工作中,文昌各镇(场)共建立了19支党员先锋大队、247支党员先锋中队、2945支党员先锋小队,63支治水攻坚志愿服务队。4月20日以来,该市党员干部群众共清理重点河流累计58条共214公里,清理其他支流、沟渠累计285条共523公里,共计清理水浮莲面积28.1万平方米,不仅用实际行动换来“河畅水清”,且将“六水共治”理念宣传到家家户户。

    探索崭新路径 积累发展经验

    在刚结束的冬交会上,文昌市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以下简称冯家湾产业园)养殖的海葡萄、海马等水产品获得了客商的青睐。冬交会后,不少内地客商还造访园区,进一步了解这里“鱼虾上楼”的养殖模式。

    冯家湾产业园的发展模式得益于一次次问题的解决。2017年,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在海南督察时发现,文昌冯家湾区域海水养殖集中,导致部分沙滩淤泥化、水产养殖污染问题较为严重。

    为严格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整改意见,在海南省委、省政府指导下,文昌市委、市政府按照“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的总体思路,在会文镇沙港崀启动冯家湾产业园建设,计划分批清退生态红线内的养殖场,打造以海洋水产种苗繁育为特色,集水产科研育种、种苗繁育、绿色养殖、仓储物流、商贸交易、教育培训、质量检测检疫、数字渔业示范、休闲渔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区,探索渔业转型升级之路。

    “园区的一大特色就是统一取水、排水,解决近海养殖污染严重的弊端。”冯家湾产业园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园区铺设了管道,统一从近海2公里、海平面以下9米的位置取水供整个园区的海水养殖使用,养殖尾水要经过四级净化处理达到一级排放标准后,才排入周边河道,进入海域。

    同时,“鱼虾上楼”的养殖办法,既节约了土地成本,也可以帮助养殖户做到规模养殖。养殖环境变好了,养殖户预计养殖效益可以提高50%以上。

    该负责人表示,有这样的探索在前,文昌市将不断积累经验,全力以赴推动园区建设,进一步探索渔业转型升级新路径,打造自动化、智能化的“水产王国”。(记者 刘梦晓 通讯员 赵名赫)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7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