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下月召开

2023-01-13 08:27   来源: 海南日报

 
位于儋州市的东坡书院。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原题: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下月召开,文艺演出、文物展等精彩活动将上演

  邂逅东坡 读懂海南

  “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苏东坡谪居海南三年,留给海南至今闪烁着光彩的东坡文化。为推动东坡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省将于2月18日起召开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以下简称“东坡大会”),推动东坡文化旅游相关产业发展,夯实文化自信的海南根基。东坡大会都有哪些亮点?目前筹备情况如何?海南日报记者对筹备大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专访。

  欧阳修、黄庭坚真迹将亮相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刘成介绍,举办东坡大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以及有关传承“三苏”文脉、弘扬东坡文化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省旅文厅将严格按照“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东坡大会”进行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在2月18日的东坡大会开幕式上,将紧扣苏东坡“浓烈的家国情怀、壮丽的豁达人生、执着的民本意识”的文化主线,打造一场“不老东坡”演出活动,目前主创团队正在进行节目呈现细化工作。

  苏东坡主题文物展也是此次东坡大会的亮点之一。刘成表示,目前省博物馆已与故宫博物院、眉山三苏祠博物馆、天津市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山西博物院、辽宁省博物馆等11家博物馆达成借展意向,拟借展文物64件,包括欧阳修、黄庭坚、米芾真迹,乾隆御笔书法,张大千、傅抱石画作,姜唐佐端砚等重点文物,为市民游客呈现一场文化盛宴。

  论坛涵盖东坡研究诸多内容

  大会期间将举办首届东坡文化国际高端论坛,海南大学党委书记、海南省东坡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符宣国透露,论坛将呈现规格高、议题丰富、国际性强、服务自贸港文旅建设等4大特点。

  符宣国介绍,将有许多海内外顶尖级学者参与本次论坛,共同开展东坡思想、东坡文学、东坡文献、东坡艺术、东坡家风等多项研究,这几乎涵盖了东坡研究的方方面面。此次论坛将是一次智库交流,与会专家将围绕海南东坡文化遗址遗迹保护状况及改造提升、东坡文化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创造性转化等议题展开研讨,为海南自贸港文旅建设提供启示。

  东坡贬谪海南三年,曾经停琼州府,经专家初步考证,在演丰镇瑶城也留有与东坡有历史渊源的村庄。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肖发宣介绍,大会期间,海南控股将围绕苏东坡的家国情怀、民本情怀、家教家风、豁达人生四大主线,打造东坡文化古迹研学游线路,并在瑶城古村展示东坡古迹,将瑶城古村打造成为海南东坡文化研学游精品线路的网红打卡景点。

  东坡肉、东坡豆腐、东坡羹……这一系列“东坡”专属菜单印证了苏东坡不仅是一位大文豪,也是一位美食家。在本次大会上,由海南省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主要承办的“东坡文化美食荟”将弘扬和传承东坡饮食文化,打造海南“东坡美食”文旅名片。

  海南旅投副总经理吴媛菲介绍,“美食荟”包含东坡美食文化研讨交流会、东坡菜系美食周、中华名小吃暨海南地标名菜名小吃美食展等系列活动,并邀请眉山、黄冈、惠州、长沙、扬州、徐州、开封等10个东坡旅居城市组队参加,让市民游客一站式品尝各类东坡美食。

  主题研学将带来新体验

  为全面做好东坡文化宣传推广工作,进一步提升海南东坡文旅品牌影响力,海口、儋州两地将围绕东坡文化策划主题研学线路,为广大游客提供东坡主题研学旅游新体验和新感受。

  海口市政府副秘书长孟维华介绍,海口东坡文化古迹研学游两条路线分别是五公祠东坡学堂研学之旅和瑶城·东坡的诗酒田园之旅,两条路线以东坡文化体验为实质内容,结合琼北古村落和东坡美食,打造体验式、沉浸式、研学式、差异化东坡文化旅游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

  “我们将对儋州市文旅IP‘苏小坡’进行全新升级,推出海南东坡文化古迹研学游线路。”儋州市副市长王凌融表示,儋州市将依托丰富的文旅资源,打造三条东坡文化古迹研学游线路,包括“我本儋耳人”儋州一日体验游、“海南万里真吾乡”两天一晚感悟游、“兹游奇绝冠平生”六天五晚深度游,让游客跟随苏东坡诗文中的故事、人物、物产和美食,开启一段打卡东坡足迹行的精彩旅程。(记者 刘晓惠)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279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