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兴隆热带植物园推出20多项个性化科普主题活动

2023-01-21 09:12   来源: 海南日报


近日,游客在兴隆热带植物园体验制作巧克力。(兴隆热带植物园供图)

  原题:万宁兴隆热带植物园推出20多项个性化科普主题活动

  游植物园不再“走马观花”

  “太神奇了,用吹风机一吹,可可就成巧克力了。”1月16日,手捧着刚才自己动手做的黑巧克力,来自四川的小学生罗翔一走出万宁兴隆热带植物园巧克力体验馆,便向海南日报记者讲述他的这趟奇妙之旅。他和小伙伴刚刚认识了可可这种神奇植物,“总算知道巧克力是怎么做成的了。”

  临近春节,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以下简称香饮所)开发管理的万宁兴隆热带植物园迎来众多大江南北的游客。徜徉在热带植物园里,面对3200多种千奇百怪的热带植物,如何能让远道而来的客人记得住热带花草和雨林植物?

  “我们推出了‘可可文化+巧克力制作体验’‘走进奇特热带雨林’‘有趣的昆虫世界’‘给小花房换个大房子’‘香料饮料植物知多少’等20多项个性化科普主题活动,建立了兴隆热带植物园科普活动与课程项目库。”兴隆热带植物园副总经理苏宁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兴隆热带植物园不再局限于传统游览模式,而是根据全国各地及海南本地研学团队需求,提供定制化的科普活动,让游客游园不再是“走马观花逛一圈”。

  香饮所的鱼欢博士根据专业特长,设计了“东方香草——斑兰叶”“给小花苗换个大房子”等科普课程。“在斑兰叶科普现场,我们会分享斑兰叶的起源、分布、种植、加工、用途等内容,给孩子们讲述植物繁育后代的方式,带领他们进行种苗繁育和折叠斑兰玫瑰花。”鱼欢说,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最感兴趣的环节是动手给斑兰叶修剪叶子、动手育苗、折叠斑兰玫瑰,“孩子们身心放松,开心之情溢于言表。”

  1月19日下午,来自北京的赵女士一家体验了“种子的旅行”研学活动。“活动中,老师就地取材,讲了很多细节,并留下时间让小朋友去拿放大镜观察。”赵女士点赞道。

  “这是一种天然的口红,叫红木,红木素是被国际公认的天然色素,原产于热带美洲……”在“国树国花区”,一团团艳丽的红花引人注目,用短视频APP扫描旁边的二维码,就能看到关于这种植物的讲解视频。

  “这是我们的科普人员录制的科普节目。”苏宁说,科普视频目前已覆盖该园近百种植物。(记者 张惠宁)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305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