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琼山特色活动庆元宵 47万人次参与

2023-02-06 19:10   来源: 新华网


元宵节当晚,海口府城地区大街小巷灯火辉煌,人山人海,呈现出一派热闹非凡的节日景象。新华网发

  2月5日,元宵节当天,海口市琼山区府城地区举办“雄狮闹春”“千灯照春”“琼山新春主题灯展”“趣游元宵提灯会”等多个特色元宵主题文体活动,吸引众多市民游客慕名感受流传千年的换花习俗,品味琼山历史文化。据统计,当天活动参与人数达47万人次。


元宵节当晚,海口府城地区小巷内川流不息的人群。新华网发

  “装马匹”巡游活动备受青睐

  府城元宵换花节是琼山区府城地区的民间传统节日,也是琼山的文化品牌。其来源于民间,是群众根据祖先传承沿袭下来的一年一度的节庆活动,是一个社会性的民众节日。

  府城元宵换花节由“换香”习俗演变而来。节日当天,众多市民游客慕名前来琼山区参加换花节,通过换花的方式,互相祝福,表达对来年生活的美好祝愿。

  当天下午两点钟,府城元宵换花节特色民俗活动——“装马匹”热闹开场,由群众扮演的丘濬、海瑞、七仙女等历史和传说人物组成“装马匹”队伍,从府城街道出发,沿新城路、朱云路、高登街、中山北路、三角公园进行巡游祈福,吸引众多市民游客观赏和拍照。

  “今年‘装马匹’活动,我们增加了‘双龙戏珠’舞龙表演节目。”负责装马匹活动有关负责人、琼山区传统老艺人陈高明介绍。

  “以前听说元宵节很热闹,今天真的大开眼界了,现场真的很热闹,氛围很好,感觉像看了一场‘穿越’的民俗大戏,历史文化气息非常浓郁。”当天下午,在府城街道朱云路,市民李先生和朋友一边沿街观赏“装马匹”队伍的巡游表演,一边感受府城元宵换花节的热闹氛围。


市民游客手拿鲜花换花祈福。新华网发

  多彩文化活动点亮府城元宵夜

  元宵节当天,琼台书院特色文化街区备受瞩目。天官赐福趣味互动、“玉兔踏春”街头小型音乐会等活动吸引了人们拍照打卡。“琼台书院特色文化街区改造后,我是第一次来这里,感觉这里的历史文化韵味更加浓郁了,今天是元宵节,和家人一起来感受一下府城换花节的氛围,顺便寻访一下我们这块福地的历史文化遗迹。”市民程女士说道。

  当晚,府城地区大街小巷灯火辉煌,人山人海,呈现出一派热闹非凡的节日景象,市民游客手拿着鲜花,一边欣赏花灯,一边寻人换花祈福。

  当晚,琼山区还在府城、凤翔等片区组织开展了“雄狮闹春”“千灯照春”“琼山新春主题灯展”“一里三贤”及“琼山名人”宣传活动、“趣游元宵提灯会”等特色元宵主题文体活动,让市民游客在游览观赏的同时,“沉浸式”体验琼山历史文化。

  位于云龙镇的海南热带花卉交易(拍卖)市场片区举行的上元花会· 盛世福地活动,设置上元游园花会区,游人“赠花换花”“猜诗会灯谜”“抽上元花签”“品七彩元宵”“投壶”“毽球”,学习五经六艺、感受浓郁文化。


一对父女在海口府城地区热闹的街道上拍照留念。新华网发

  全方位保障市民游客安心过节

  “大家把手中的垃圾收集好,不要乱丢垃圾,文明美德,人人有责。”当晚,在琼山区中山北路,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一路开展巡查工作,为市民游客提供咨询问路服务,倡导文明出行。

  琼山区志联常务副秘书长杨海荣介绍,该区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在活动人流密集地琼台师范大学、忠介路、琼台福地等共设立11个志愿服务点,准备创可贴、云南白药等相关应急物资,做到有备无患。

  为确保各项志愿服务保障等工作的科学性和针对性,琼山还组织志愿者开展预防踩踏事件和急救应急培训,科普应急救援、外伤应急处理、便民咨询等相关知识,确保市民游客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元宵佳节。(许晶亮、王伦 )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341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