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海口新增市场主体超78万户 增长169.7%

2023-02-09 15:23   来源: 新华网


海口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现场。新华网发

  2023年2月9日,海口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海口市市长丁晖向大会报告工作。

  报告指出,2022年海口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全面启动,经济外向度提升5个百分点,新增市场主体超78万户、增长169.7%,占全省81%。2023年海口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左右,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左右、10%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确保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控制目标,确保完成省制定的高标准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提升任务。

  丁晖指出,2023年海口将重点做好10个方面、32项具体的工作:一是纵深推进自贸港核心区建设,全面掀起自贸港建设新高潮。要加快封关运作准备,放大自贸港政策效应,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二是加速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加快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强力推进产业招商,推动消费扩容提质。三是着力积蓄改革创新发展动能,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四是加快推动产业提档升级,加快构建具有海口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优化旅游产品供给,壮大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培育海洋特色产业。五是聚力打造江东现代服务业示范区,努力在新时代园区开发建设上争当示范。要梯度推进重点片区开发,加快构建产业集群,持续完善功能配套。六是做大做强园区发展平台,快速提升园区竞争优势。要培育打造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平台,千亿级消费精品贸易与加工产业平台,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平台。七是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要统筹推进海口经济圈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八是不断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实现新跨越。九是巩固扩大生态环境优势,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海口样板”。十是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福祉,让群众有更直接、更现实的获得感。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深化健康海口建设,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强化安全风险防控。

  丁晖在大会上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自贸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里,海口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稳农业、强工业、扩内需、促开放,以更精准的“稳”,保障更高质量的“进”,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陈慧 赖世伟)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35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