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破解遗留问题 10几个小区陆续办理不动产权证书

2023-02-24 08:31   来源: 海南日报


万宁市住建局工作人员周广生为住户办不动产权证书。海南日报记者 张惠宁 摄

  原题:万宁市破解一批保障房遗留问题,十几个小区陆续办理不动产权证书

  “住了十年的房子终于办证了”

  “住了10年的房子终于办证了。”2月14日,在万宁市住建局,万城镇阳光小区一区安置户蔡先生办出不动产权证书,喜不自禁地说:“开心!”

  2月23日,海南日报记者从万宁市住建局了解到,经过两年多时间的集中处理,万宁市破解了十几个“陈年”保障房的历史遗留问题。当下,万宁市阳光小区一期、新陶小区、林业小区、阳光小区二期、怡香小区等多个保障房小区正陆续办理不动产权证书。

  “陈年”保障房的“老大难”问题

  2月15日,站在万宁市公租房民丰小区四下环顾,小区道路整洁干净,车辆有序停放在停车位里,数百名住户已入住。而在2019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停工多年的工地。

  “当时这里只有四栋楼房主体,周围都是土堆,水管裸露,路也没修。”万宁市住建局保障房问题项目负责人梅振锐向海南日报记者讲述民丰小区当时的状况。

  2019年,新组建的万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着手解决全市十几个“陈年”保障房的遗留问题。

  民丰小区于2011年开建,地面配套工程一直未竣工验收。如民丰小区一样,在2011至2015年间开工建设后长期处于“进度缓慢”“停待建状态”“未竣工备案”状态的保障房小区有十几个,影响了群众的安居。

  “阳光小区一区是万宁市首个经适房小区,2009年开建,2013年交房,但由于楼房漏水问题未解决,住户有意见,项目相关手续没有完成,不动产权证书也就无法办理。新陶小区也一直未办证,一直是临聘物业在管理。”梅振锐说,一些保障房普遍存在问题。

  那么,保障房项目是如何“烂尾”的?记者从万宁市住建局了解到,问题卡在工程建设上。政府按合同及时拨款到位,但工程却迟迟未完工。“这有多重原因,有的征不下地,项目被拖着;有的建设内容与报建内容不一致无法验收;也有的施工队在完成楼房主体拿到大部分工程款后一直拖欠人工费、材料费等,后来成本上涨怕亏本不肯接着干。”

  记者从万宁市住建局了解到,万宁市房管局多年来试图解决问题,但成因复杂、牵扯部门众多,有的规划调整还要上报省有关部门,跨部门协调难度大,因此一直搁置。

  列任务清单“啃”难题

  2019年万宁市房管局并入住建局,住建局开始着力“啃”难题。“详细排查了全市十几个保障房小区,全面列出问题台账,组织专人推动解决。”梅振锐说。

  2020年2月,万宁市住建局向市政府上报《万宁市保障房建设管理情况的报告》,提出全力推进解决保障房建设收尾工作,彻底解决遗留问题,依规开展保障房配租配售工作,解决群众意见较大的安置房屋配售和公租房配租工作。

  当时市政府列出了“万宁市保障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任务清单表”,涵盖新陶小区、阳光小区一区、怡香小区、惠安居小区、民丰小区、林业小区、兴隆30队棚改安置房、7队棚改安置房、长中队棚改安置房、兴隆公租房、蓝水园、百货公司棚改安置房等十几个保障房项目,涉及问题达75项之多。

  “保障房问题多次被提上政府常务会议讨论。”万宁市住建局局长陈云锋说,“上会后,很多问题都引起热议。”万宁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理旧账”,让群众真正安居。

  2020年8月5日,万宁市政府办印发关于万宁市保障房问题专项整治方案,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保障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方案共涉及2101套安置房、826套经适房、496套限价房、1304套公租房。方案逐一列出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和任务完成时限。“方案的出台解决了部门协调问题,有利于各相关单位相互支持配合。”梅振锐说。

  理清了责任,又如何说动施工队开工呢?万宁市住建局的办法是:“磨”!打电话“磨”,找施工队聊天“磨”。施工队找不到,就找施工队的企业法人“磨”。既动之以情,引导企业顾及社会形象,承担社会责任;也晓之以理,摆明不完工的负面效应。“说动了一个施工队干起来,就带动起其他施工队跟进。”陈云锋说。

  这些天来,万宁市住建局工作人员周广生都在为住户办理不动产权证书相关事宜,“听得最多的就是两个字——谢谢。”周广生说,“阳光小区一区不动产权证书基本办完了,新陶小区办了三分之二,接下来要陆续办林业小区、阳光小区二区、怡香小区等小区的不动产权证书。”

  眼下,十几个保障房“老大难”问题基本解决,广大群众的安居梦也圆了。(记者 张惠宁)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39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