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新奏绿色“渔光曲”

2023-02-25 09:12   来源: 海南日报


俯瞰定安县龙湖镇国家能源集团海南定安70MW渔光互补光伏项目。定安县融媒体中心 张博 摄

  原题:加快发展集中式光伏产业,实现水里养鱼、水上发电

  定安新奏绿色“渔光曲”

  “这些是已经建成且并网发电的光伏板,目前已经完成一期并网投产发电11MW。”2月23日上午,定安县龙湖镇国家能源集团海南定安70MW渔光互补光伏项目现场,项目副经理王辉对海南日报记者介绍。眼前,一片面积约7亩的鱼塘中,以2.5米的固定间隔竖立着一根根光伏用桩,每根桩上都安装着光伏板。

  “我们通过和鱼塘企业合作,租赁用地,在附近20多个鱼塘及周围荒地、杂木林中进行地面光伏建设,规划区域总面积1360亩,总投资约3.5亿元。”王辉介绍,预计项目在今年夏天可以全部完工,实现并网发电,建成后预计在运行期内年均发电量超过1亿千瓦时。

  “等国能光伏工程结束,今年下半年我们还会对鱼塘进行改造,在保留一部分露天鱼塘的基础上,打造工厂化车间,采用室内循环水养鱼,以罗非鱼、鲈鱼及黑鱼为主,进一步充分利用鱼塘空间,推动产业升级。”海南百容水产良种有限公司生产经理王兵介绍。

  与此同时,定安县新竹镇白塘村委会北侧约2公里处,华电定安新竹100MW“渔光旅”一体化项目施工现场,现场十余名工人,一部分正在对鱼塘进行定点测绘,一部分则根据定点信息,操作桩机将光伏用桩打入地下一定深度。

  “整个项目拟投资6亿元,占地面积1355.21亩,目前已落实鱼塘面积约600亩,已完成30多亩鱼塘打桩工作。预计全部建成后,年均发电量约1.2亿千瓦时,年纳税约1000万元,在减少大气污染排放的同时经济效益显著。”项目工程管理员黄怡介绍,项目拟采用“渔业+光伏+旅游”的模式开发,在鱼塘养鱼,池面光伏发电的同时,在合适区域打造垂钓、捕捞、观赏等设施。

  光伏项目不仅有正在加快建设的,还有已经建成的。定安协鑫30MW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发展澳洲龙虾,定安通威20MW渔光一体现代渔业产业园光伏电站项目发展澳洲龙虾、鳗鱼、鱼、鸭、鹅,定安南科光伏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发展蘑菇、蔬菜……

  “近年来,为提高土地利用效益、村民收入效益、资源综合效益、生态环境效益,定安大力发展光伏产业,除大力推广分布式光伏外,建设发展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多种集中式光伏项目。”定安县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定安县仅集中式光伏项目已建成并实现并网发电71MW,建设项目全部完工后将达到230MW。

  “下一步,在加快推进现有项目进度的同时,我们还将继续积极引进清洁能源项目,招引更多优质能源企业到定安县投资参与清洁能源项目建设,统筹推进我县光伏发电、分布式能源、综合智慧能源、充电桩等项目建设。”该负责人介绍。(记者 李豌)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395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