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龙华区2022年全年新增市场主体44.4万家 增长234%

2023-02-27 08:32   来源: 新华网


海口市龙华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现场。新华网发(陈慧 摄)

  2月26日上午,海口市龙华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海口市龙华区区长王晓龙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据悉,2022年海口市龙华区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32.7亿元,增长2%,总量居全省各县(区)首位,增速全市第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8.4亿元,增长6.3%,总量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41.3亿元,增长12%,增速领跑全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848元,为全市唯一正增长;城镇新增就业1.6万人,占全市30.2%;全年新增市场主体44.4万家,增长234%,占全市56.9%;实际使用外资额4.8亿美元,完成市定任务的140%。

  报告提出,2023年海口市龙华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左右,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左右、10%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

  王晓龙指出,2023年海口市龙华区将重点做好八个方面、29项具体工作:一是聚焦扩权强区赋能,深度融入自贸港建设。要持续深化扩权强区改革,加速自贸港政策落地,不断提升经济外向度,持续加大招才引智。二是全力扩内需稳信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积蓄创新发展动能促转型,聚焦延链补链提振工业,打造特色楼宇型园区经济,做精文体旅游产业,巩固金融业集聚优势,引导商圈错位发展。三是优化要素整合提效能,打好项目建设主动仗。要夯实项目谋划保障,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全力做好精准招商。四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发展壮大。要优化审批流程,提升服务效能。五是聚焦强功能提品质,推动城市发展内外兼修。要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加快完善功能配套,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六是聚焦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加快农业现代化,推动农民增收,建设美丽乡村。七是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要深化生态环境治理,加快绿色转型发展。八是强化公共服务供给,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动健康龙华建设,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兜牢社会保障,深化社会治理,强化风险防控。

  王晓龙在大会上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自贸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里,海口市龙华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不动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农业、强工业、扩内需、促开放,全力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陈慧)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399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