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侬侬乡音·共话未来”第九届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活动举行

2023-04-08 08:59   来源: 新华网


2023年第九届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开幕式现场。新华网发(余佳欣 摄)

  4月7日上午,“2023年第九届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在风光秀丽的“椰乡”海南文昌开幕,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文昌华侨华人、50家海外社团的侨界代表、17名国内社团领袖及代表、36家国内商会代表等400余人齐聚文昌,叙乡情、谋乡事、话未来。


开幕式上文昌市委书记龙卫东致欢迎。新华网发(余佳欣 摄)

  此次活动以“侬侬乡音·共话未来”为主题,以文化为纽带搭建海内外乡亲交流合作平台,充分发挥华人华侨海外资源优势,为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和文昌国际航天城贡献力量。活动包括开幕式、世界海南乡团联谊会理事会会议、文昌市第一届华人华侨智囊团聘书发放仪式、“发展侨力侨智·助推文昌全域发展国际航天城”圆桌论坛、参观考察活动、2023年文昌侨乡嘉年华活动等内容。


开幕式上海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苗延红致辞。新华网发(余佳欣 摄)

  文昌市委书记龙卫东在欢迎辞中提到,文昌正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以科技创新和改革开放为核心驱动,着力建设“四园两港”、培育壮大“4+1”主导产业。他表示,希望国内外文昌社团和海内外文昌乡亲常回家看看,与家乡父老话一话家常、道一道乡愁。也希望大家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凝聚爱国爱乡力量,积极宣传文昌发展优势、政策机遇和光明前景,帮助家乡做大“朋友圈”。


领导和嘉宾共同为活动启幕。新华网发(余佳欣 摄)

  随后,中国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马来西亚中国丝路商会会长、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诗杰,香港文昌社团联会(香港文昌同乡会)会长符文静,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侨联原副主席林明江,海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苗延红等分别发表讲话。

  苗延红在致辞时表示,自2012年以来,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已举办了九届,日益成为海内外乡亲联谊交流的情感纽带、共享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海南极具特色的文化品牌活动。当前,海南正在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真诚希望广大乡亲积极参与,共享海南自贸港建设机遇。


第一届文昌市海外智囊团聘书发放仪式及圆桌论坛活动现场。新华网发(余佳欣 摄)

  当天下午,第一届文昌市海外智囊团聘书发放仪式和圆桌论坛活动举行。文昌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刘冲发表主题讲话,回顾2022年文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提出打好“五张王牌”,培育“七朵金花”的理念。

  据悉,本次活动为期两天,由海南省侨务办公室和海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指导,中共文昌市委、文昌市人民政府主办。(余佳欣)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3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