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建成西部首个餐厨垃圾处理厂

2023-04-19 09:02   来源: 海南日报


4月18日,儋州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厂启用。海南日报记者 曹马志 摄

  原题:儋州建成西部首个餐厨垃圾处理厂

  每年可处理餐厨垃圾3.65万吨,废弃油脂3650吨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一个见证儋州垃圾分类处理历史的新时刻诞生——

  4月18日9时,儋州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厂门口,司机黎木强驾驶着崭新的餐厨垃圾收运车,缓缓开进厂区。现场,儋州市环卫局和厂区建管团队目睹第一车餐厨垃圾入厂。

  自此,儋州市首个城市餐厨垃圾专业环保处理工厂正式启用。“这也是海南西部地区第一个餐厨垃圾处理厂。”看着眼前刚投入使用的全新厂区,儋州市环卫局局长陈豪备感振奋:“这个餐厨垃圾处理厂一天能‘吞’掉餐厨垃圾100吨。”

  黎木强的第一车餐厨垃圾,有五六吨,来自儋州海花岛。他开车上门收运了满满一车垃圾后,马不停蹄驶往厂区卸货。据介绍,儋州市餐厨垃圾处理厂,不仅处理儋州洋浦的餐厨垃圾,还将消化临高、白沙等周边市县的垃圾,全部进行无害化、资源化利用。

  上午9时5分,黎木强将收运车开进厂内卸货区,后厢打开,餐厨垃圾流进投料槽。随后,专用挤压流水线对这些餐厨垃圾进行挤压、油水分离。光大环保餐厨处理(儋州)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庆先介绍,整个处理流程主要分为预处理分选、厌氧发酵、沼气综合利用、除臭和污水净化等。

  经过处理后,餐厨垃圾可以变废为宝。发酵产生的沼气主要用于发电上网,分离的粗油脂可以用于提炼生产生物柴油原料,沼渣外运进行焚烧发电,产生一定经济效益。据测算,每百吨生活垃圾可以提取出约2吨生物柴油原料。

  “废水经过净化处理达标后进行循环利用,不让一滴污水流出厂区。除臭设施采用‘负压收集+预处理+生物除臭+光催化氧化+正压输送’处理工艺,确保空气排放达标。”走进厂区处理车间,张庆先指着中控室大屏幕告诉记者,这里是厂区的“智慧大脑”,公司安排专人值守,24小时监测垃圾处理全过程,实现厂区环保高效运行。

  “咱们厂就像个‘大胃王’,除了餐厨垃圾外,每天还能‘吞’掉10吨‘地沟油’,生产生物柴油原料。”张庆先介绍,项目建设历时一年多,总投资8600多万元,占地约30亩,每年可处理餐厨垃圾3.65万吨,废弃油脂3650吨。

  儋州餐厨垃圾处理厂对餐厨废弃物实行收运处置一条龙,目前拥有17辆餐厨垃圾收运车。每天,餐饮单位将餐厨废弃物分类投放后,收运车将上门对这些餐厨废弃物“应收尽收”,运往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置。

  陈豪表示,儋州正持续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开展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专项整治,不断提高餐厨废弃物集中统一收运处置效率,实现餐厨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目标,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儋州还预留了未来用地空间,将根据收运处理实际需求,适时启动餐厨垃圾处理厂二期项目,届时餐厨垃圾日处理量还能再增加100吨。(记者 曹马志)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6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