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县中医医院完成首例顺产转剖宫产手术

2023-05-13 09:17   来源: 海南日报

 
近日,在屯昌县中医医院妇产科,医护人员指导家长照料婴儿。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原题:屯昌县中医医院依托省中医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完成首例顺产转剖宫产手术

  新生命迎来坚强“医”靠

  “老婆醒啦!”5月9日上午,屯昌县中医医院新院区,见到病床上的妻子吴欣迷迷糊糊睁开眼,何迅难掩激动之情,“昨晚剖腹产很顺利,孩子很健康。”

  一辆婴儿车被推到吴欣病床前。刚出生的婴儿被一张松软的毛毯包裹,只露出红扑扑的小肉脸,眼睛眯成一条缝。

  “感觉怎么样?”得知吴欣醒来,妇产科主任医师王西彩第一时间赶到病房,为她查看血压、体温、伤口缝合等情况,又仔细叮嘱饮食、下床活动有关事宜。

  “挺好的。”吴欣与何迅相视一笑,“没想到,在‘家门口’生娃照样安全舒适。”

  在吴欣的印象里,“多年来县里医院的妇产科医疗基础薄弱”,按原计划,她将要去海口的医院生产。然而,5月8日上午,吴欣突然胎膜早破,被送至屯昌县中医医院新院区妇产科,当天下午5点出现难产迹象。

  “剖!”王西彩当即作出判断。不久后,婴儿呱呱坠地。顺产转剖宫产的情况并不少见,但对这家医院来说却是首例,这里开展剖宫产手术的时间不过2个多月。

  “一开始,心底有些紧张。”吴欣说,“但看到医院环境这么好,医生、护士经验丰富、服务贴心,我就不怕了。”

  如今,住院病房中,吴欣一家三口其乐融融。新生命的到来,翻开了他们生活的新篇章。

  手术顺利,医院特色的中医理疗服务也令吴欣十分满意。

  “试试我们医院的火龙罐治疗,可以缓解产后疼痛。”9日中午,妇产科护士长黄娃娇走进病房,怀里抱着一个形状新奇的小罐。

  只见她娴熟地点燃罐体中的艾炷,变换使用揉、碾、按、摇、熨等手法,对准吴欣的腰背部推拿按摩。吴欣感觉“身体暖暖的”。

  火龙罐是黄娃娇带领护士团队创新开展的中医理疗项目。屯昌县中医医院新院区成立以来,黄娃娇组织护士们每周到海口开展业务培训、实操,还推出雷火灸、贴敷疗法等一系列理疗服务。

  “搬到新院区以来,我们可以开展的医疗项目更多了。”黄娃娇在老院区工作许多年,那里没有手术室,只能简单打针、做产检、刮痧按摩等。“也可以顺产,但几乎见不到几名孕产妇。”她说。

  如今,越来越多像吴欣这样的孕产妇来到屯昌县中医医院新院区,在家门口享受好的医疗服务。“提供优质医疗服务”也成为护理人员创新疗法、提升技能的不竭动力。

  妇产科不断发展壮大,同样激励了科室带头人王西彩。王西彩原在河北工作,每年来屯昌过冬。今年年初,她第一次走进屯昌县中医医院新院区,被这里不断提升的医疗技术和日趋成熟的管理模式所打动,并选择留在这里。王西彩的到来,帮助该院实现妇产科临床手术的从无到有。2个多月来,该院妇产科实施剖宫产手术13起、宫腔镜手术11起。

  在屯昌县中医医院,妇产科的变化只是一隅。自2022年1月新院区落成投用以来,屯昌县中医医院在省中医院托管下,不仅把原有的妇产科、针灸推拿科等专科进一步做强做大,还新开设了急诊科、中医经典病房等。同时,省中医院派出外科、重症医学科等学科的8名专家入驻屯昌县中医医院,实现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动临床、医技科室开展新技术、新项目20多项。

  眼下,王西彩正干劲十足地带动妇产科开展新项目:“我们新建了一间新生儿游泳室,对宝宝身心发育有好处,要不要试试?”

  “当然,明天就去!”吴欣、何迅异口同声地说道。(记者 刘宁玥 通讯员 林小丹)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61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