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营养科普进校园 均衡膳食助成长

2023-05-17 09:30   来源: 新华网


“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宣传活动现场。新华网 王雯君 摄

  5月20日,是第三十四届中国学生营养日,2023年的主题是“科学食养 助力儿童健康成长”。

  为了让海口市学生更好地了解合理膳食相关知识、健康快乐地成长,在学生营养日来临之际,海口市疾控中心结合“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围绕合理膳食、科学食养等方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互动性强的宣教活动,使学生了解、学会膳食搭配,提升自身营养健康素养,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近日,在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海南省疾控中心的指导下,海口市疾控中心联合龙华区教育局在海口市第二十六小学内开展海口市“5.20学生营养日”活动,通过设置“学生及家庭营养素养展示”“我挑我选”“营养膳食素养问答”等多个环节,将科学的营养知识融入学生课堂,引导广大学生增进营养健康意识,树立健康营养的饮食观念,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工作人员在现场准备活动所需物料。新华网 王雯君 摄


工作人员在现场准备活动所需物料。新华网 王雯君 摄

  “中国学生营养日活动是营养宣传周的系列活动之一。营养宣传是健康中国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当前学生群体的肥胖率居高不下,和大家对于营养知识不够有关。通过多种方式的宣教,让学生群体了解更多营养知识,保持更好的营养均衡状态。”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莫少雄说。


海口市第二十六小学学生在现场认真听取老师讲授中国学生营养日相关内容和知识。新华网 王雯君 摄

  当天,活动在学生课桌操表演中拉开序幕。伴随动感欢快的音乐,同学们个个精神抖擞,动作整齐划一,在桌板前有节奏地变换手势,充满活力。


海口市第二十六小学学生现场表演课桌操。新华网 王雯君 摄

  表演过后进入到营养素养展示环节,早餐演示组的学生将自己当日的早餐带上舞台进行展示。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学生首先对自己的早餐满意度进行点评,随后海南省疾控中心主任医师、海南省预防医学会营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符艳对台上学生带来的早餐依次进行点评并给出指导意见。


学生在舞台上展示并点评自己准备的早餐。新华网 王雯君 摄


海南省疾控中心主任医师、海南省预防医学会营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符艳现场点评学生准备的早餐。新华网 王雯君 摄


符艳与参与营养素养展示环节的学生合影。新华网 王雯君 摄

  在“我挑我选”环节,针对工作人员提前准备好的零食、饮料、蔬菜三大类食品,现场同学分三组依次进行挑选,并在舞台上进行展示。海口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牛永茂、龙华区疾控中心副主任柯秋、海南省疾控中心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所营养和学生健康监测室主任江苏娟分别对三组学生挑选的食品进行点评,并为学生营养膳食搭配给出指导意见。


海口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牛永茂向学生讲解挑选健康零食的方法和相关知识。新华网发(杨雨荷 摄)


学生根据教学内容查看饮料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新华网发(杨雨荷 摄)


学生根据主持人要求挑选互动环节所需要的深色蔬菜。新华网 王雯君 摄

  海南省疾控中心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所营养和学生健康监测室主任江苏娟现场点评学生挑选的蔬菜并讲解深色蔬菜的辨别方法。新华网发(杨雨荷 摄)

  海南省疾控中心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所营养和学生健康监测室主任江苏娟表示,达到营养膳食的标准最重要的是食物多样化,摄取多种多样的食物才能达到平衡膳食;其次是要注意食物搭配,如荤素搭配、粗细搭配,注重优质蛋白质摄取和蔬菜水果中膳食纤维、维生素的摄取。


“我挑我选”互动环节现场。新华网 王雯君 摄

  “请列举两到三种深加工食品。”“腊肠、腊肉、火腿肠、香肠……”在营养膳食素养问答环节,工作人员向学生发出提问,台上参与抢答的小组成员迅速将答案写在纸上,台下学生积极提示,气氛热烈。当天,现场所提问题包括人体健康所需要的营养素、一日三餐的科学搭配、认识食物等内容,工作人员在解答的过程中,为学生传授营养科普知识,在提升学生营养知识的同时,为学生灌输要培养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的理念。


营养膳食素养问答环节。新华网发(杨雨荷 摄)


学生们观看大屏幕上的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新华网发(杨雨荷 摄)


在营养膳食素养问答环节,台下学生积极举手参与。新华网发(杨雨荷 摄)


在营养膳食素养问答环节,台上学生展示本组讨论出的答案。新华网 王雯君 摄


参与营养膳食素养问答环节的学生在答题板上写下小组讨论后的答案。新华网 王雯君 摄


在营养膳食素养问答环节,获胜组庆贺本组胜利。新华网 王雯君 摄

  “本次活动主要是为了培养学生对于营养知识的了解。老师们平时会将膳食知识点渗透在日常课堂中,让孩子们通过‘小手牵大手’的方式将相关知识传授给家人们。”海口市第二十六小学体卫艺副主任穆琳表示,日后还会在这方面让孩子们多加学习和进行更多宣传。

  “通过今天的活动让孩子们学到了如何挑选营养科学的早餐和零食,如何识别深色或浅色的蔬菜,达到了教会学生如何合理膳食的目的。”海口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牛永茂表示,学龄阶段的合理营养、均衡膳食不仅能有效预防学生超重、肥胖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生,还会对学生心理、认知及其生命中远期健康产生影响,下一步还是希望通过广大媒体进行宣传,同时采用营养课堂的这种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将正确营养理念与营养宣教关口前移、重心下移,达到普及营养膳食的目的。(王雯君)


领导、专家和参与营养膳食素养问答互动的学生们合影。新华网 王雯君 摄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618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