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秀英区开展2023年火山荔枝月媒体采风活动

2023-06-06 21:20   来源: 新华网


媒体记者在火山荔枝园采摘荔枝。新华网发

  6月6日,海口市秀英区开展“荔为媒 知(枝)秀英”2023年火山荔枝月媒体采风活动,多家中央、省、市主流媒体记者走进秀英区石山镇和永兴镇,聚焦秀英区美丽乡村发展成效及火山“荔枝王”品牌,通过镜头记录美“荔”秀英,通过文字展现秀英乡村振兴及农文旅融合发展成果。

  当天上午,采风团走进海口秀英区石山镇岭西村委会美岳下村,沿着原生态的古道行走,观赏百年荔枝古树,沉浸式感受荔枝文化。

  古道两旁的古树上,郁郁葱葱的枝叶层层叠叠,一颗颗红彤彤的荔枝挂满枝头。据悉,近年来,为更好地保护好古树,秀英区岭西村委会美岳下村在保护措施上下足了功夫,不仅对古树实行监测保护,还恢复古道原貌,方便游客观赏百年荔枝林的魅力与美丽的石山田园风光,实现“农业+旅游”融合发展。目前,美岳下村正在申请岭西火山古树荔枝商标,打造更为清晰的品牌符号,提升古树品牌价值。

  随后,采风团来到火山荔枝园,感受今年火山荔枝王丰收喜悦。火山荔枝王是海南具有特色的荔枝之一,因其果大皮厚、硕大如蛋而得名“荔枝王”。荔枝王种植于海口市永兴石山地区,产自火山岩缝中,是荔枝中的优良品种。优质的火山岩土壤中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对荔枝王果实糖分的累积有重大的促进作用。火山荔枝王果壳红润轻薄,粒粒饱满,果肉丰腴,细若凝脂,个头比普通荔枝大1.5倍,一眼就能引起人的注意。荔枝王的果重均在50克左右,果肉呈乳白色,具有核大肉厚,鲜嫩多汁的特点。


直播主播正在销售“荔枝王”。新华网发

  在荔枝花海音乐休闲中心,采风团参观了解永兴电商服务中心和网红直播基地的发展建设情况。据介绍,近年来,永兴电商服务中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探索“电商+合作社+农户”模式,解决脱贫户“产”“供”“销”等问题,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农户客户直通、增收增效并举”的电商扶贫新格局,通过开展网红打卡、媒体采风、直播带货、社区团购、乡村采摘游等活动,提高永兴优质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区域农产品品牌形象,为乡村振兴注入电商力量。自2018年至2022年,累计举办线上线下各类电商培训78场共4119人次,孵化脱贫户网店134家,整个电商园区线上线下销售累计超2.1亿元,帮扶脱贫户、监测户农产品销售额超过1042.2万元。

  当天上午,采风团走进海口火山荔枝宏博晖分拣集散中心参观采访。现场一派忙碌景象,工人们忙着把果农送来的一筐筐新鲜荔枝分拣、打包,把刚从枝头采摘下来的火山荔枝王装入箱子。一箱箱打包好的火山荔枝王经过严格保鲜,通过冷链物流运输到全国各地,送到消费者手中。

  “今年‘荔枝王’销售很火热,收购价格热,品牌效益显著,销售末端范围广,品牌影响力逐渐扩大,品牌效应深入人心。”秀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秀英区火山荔枝预计总产量可达3000万斤,同比去年增长102.5%。为做好今年火山荔枝营销,实现丰产又丰收,秀英区早谋划、早推介、早对接、早订货,发挥“政府+市场”双轮驱动作用,采取线上与线下营销齐头并进,多模式多渠道进行发力,鼓励全国各地客商、电商平台、网络达人为火山荔枝营销发“荔”。

  此外,秀英区还通过“荔枝王杯”直播惠农大赛、5.20“相约荔枝花海”青年联谊活动、“荔”志音乐会、火山“荔枝王”大比拼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和活泼有趣的内容,推动“火山荔枝”品牌的树立,从而带动火山荔枝产业带各环节成长成熟,促进乡村产业多业态齐头并进,最终实现乡村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截至6月6日,火山荔枝王已销售2521.97多万斤,收购均价每斤在11元左右。


农户展示已成熟的“荔枝王”。新华网发

  当天,采风团还来到秀英区永兴镇永德村委会儒张村,看乡村美景,逛沐心石屋民宿。荔枝上市季,也带动荔枝采摘、民宿等产业发展。“除了客房之外,我们还有配套荔枝园、游泳池、特色餐厅等。”沐心石屋民宿工作人员陈玉姑说,他们的民宿位于秀英区永兴镇儒张村,每到荔枝季,民宿迎来大量市民游客,民宿往往一房难求,深受市民游客喜爱。

  据了解,秀英区永兴镇永德村委会利用古村民宿、乡村特色餐饮结合荔枝采摘等优势,深度开展“生态休闲+乡村观光+荔枝采摘+文化体验”,以生态慢行旅游服务为主线,打造一条富有思乡之情的荔海慢道,推动农业和生态旅游资源联动开发,带动融合发展,促进绿色发展,实现生态经济与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


媒体采风团参观儒张村沐心石屋民宿。新华网发

  漫步荔枝花海慢道、入园体验荔枝采摘、品尝特色农家菜、逛古村古屋……当天,伴随着欢声笑语,采风团尽情体验火山文化和特色美食,乐享秀英区乡村振兴带来的丰硕成果。大家纷纷表示,将通过自身的平台优势、资源优势、传播优势、渠道优势,总结此次采风的所见所闻所感,创作更多关于秀英的精品力作,为讲好讲活秀英美“荔”故事贡献一份力。

  近年来,秀英区结合和美乡村建设,充分利用辖区内丰富的自然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坚实的产业基础,全力打造美丽乡村精品路线,积极做好“互联网+农业”“电商+合作社”“民宿+”等产业,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带热旅游经济,进一步提升秀英区农特产品和全域旅游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娱新秀英。(陈创淼)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673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