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稻菜接茬种 一田生多金

2022-03-27 09:06   来源: 海南日报


3月26日,在三亚市崖州区坝头南繁公共试验基地,工作人员操作机械进行插秧作业。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原题:三亚力推“稻菜轮作”模式,解决土地闲置问题

  稻菜接茬种 一田生多金

  3月26日,三亚市崖州区万亩耕地稻菜轮作暨良种推广良法示范现场会在坝头南繁公共试验基地举行,当天集中示范插秧1223.9亩,通过发挥试验基地良种、良法种粮稳产示范带动作用,探索运用农业生产规模化机械化的形式,以多种轮作模式,解决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土地闲置撂荒等问题,助力实现农民增收、粮食增产提质、耕地增加增效。

  现场,伴随着插秧机隆隆的机器声,一条条均匀分布、深浅合适的稻苗被插入稻田。据悉,为充分利用南繁科研成果聚集优势,发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平台优势,崖州区政府在坝头南繁公共试验基地片区打造千亩高产水稻种植示范基地,集中展示优质品种种植、机械化育苗、机械化插秧、无人机植保、机械化采收等良法。目前该片区已完成水稻种植285.4亩,本次集中示范插秧1223.9亩。

  作为一种科学生态种植模式,目前,“稻菜轮作”可分为“菜+稻+绿肥”轮作模式及“南繁+稻+绿肥”轮作模式。其中,“菜+稻+绿肥”轮作模式充分结合崖州区冬季瓜菜生产季节性用地特性,即一茬冬季瓜菜生产后种植一茬水稻和一茬绿肥,通过引导农户种植,目前建立该模式面积约2.5万亩;“南繁+稻+绿肥”轮作模式则针对南繁科研用地,通过与科研院所、高等高校合作,已建立“南繁+稻+绿肥”轮作模式种植面积约1100亩,有效地解决了南繁科研用地夏秋季闲置问题。

  与此同时,为助力实现“钱粮双丰收”,三亚推行南繁用地“分时托管”,即在南繁科研结束后,科研单位将土地托管给区级平台公司或原村集体合作社,进行优质水稻种植,采收后统一开展绿肥种植还田,托管企业享有水稻种植收益;推动农户土地“租金入股”,探索“农户+平台公司+村集体合作社”的“租金入股”合作模式,农民可获得地租收益,村集体合作社发挥统一整合作用获取收益,平台公司发挥产销资源优势解决土地闲置完成粮食生产任务。

  三亚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三亚将充分发挥热带农业资源优势,用好支持粮食生产的各项政策、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进一步优化种植结构,在增产上下功夫,推广新的技术,切实加强田间地头的技术指导,增加农民种植粮食产量;促进种质种业的科研成果就地转化,继续扩大良种的覆盖面,保障粮食生产质量,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扛起三亚担当。(记者李梦楠)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7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