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椰雕艺人张必弟的创业之路

2022-02-19 21:22   来源: 新华网

  在海南省琼海市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的椰文化协同创新中心,张必弟在雕刻椰雕产品(2月18日摄)。

  53岁的张必弟是海南省琼海市人,从小耳濡目染接触椰雕。在外打拼多年后,张必弟于2015年回到琼海,从事椰雕工艺品制作。

  海南椰雕是以椰壳、椰木和椰棕为原料的一种传统雕刻艺术,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椰雕还是有很大市场的。”张必弟说。他的心愿是让传统椰雕融入现代生活,更好传承下去。

  张必弟是海南爱心椰雕工艺品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也是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2018年,企业与学校共同创建椰文化协同创新中心,形成“公司+学生+农户”的运营模式,实现“让学生能就业,让农户有钱赚,让椰雕能发展”,渐渐把椰雕产业发展起来。

  张必弟带领学生负责椰雕产品的创研发、设计,农户负责提供原料,公司负责销售产品,几年来,这一模式为百余农户带来更多收入,很多学生毕业后投入相关行业工作或自主创业。

  不断创新,是张必弟的椰雕发展理念。他把椰雕的范围扩大化,运用在电子产品、纪念章、文创产品上。未来,张必弟希望椰雕能够进一步走进校园,让孩子们从小了解椰雕,让这一非遗技艺更好传承下去。

  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这是在海南省琼海市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椰文化协同创新中心拍摄的椰雕产品(2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这是在海南省琼海市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椰文化协同创新中心拍摄的椰雕产品(2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在海南省琼海市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的椰文化协同创新中心,张必弟(右一)在指导学生制作椰雕产品(2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在海南省文昌市东郊镇玉树村,张必弟查看椰壳材料(2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在海南省琼海市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的椰文化协同创新中心,张必弟(左)和学生准备用激光机切割椰雕产品(2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在海南省琼海市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的椰文化协同创新中心,张必弟在打磨椰雕产品(2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在海南省琼海市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的椰文化协同创新中心,张必弟在雕刻椰雕产品(2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96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