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积极落实“四应四尽”“日清日结”要求

2022-08-19 08:51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三亚积极落实“四应四尽”“日清日结”要求

  应收尽收 加快处置

  挖掘宾馆、酒店、学校宿舍等资源,加大定点救治医院、方舱医院、隔离点储备;公交司机化身“大白”,加快相关人员转运;专业公司进驻社区,全面开展楼栋消杀……落实“四应四尽”“日清日结”要求,当前,三亚正按照“快收、快治、快转”要求,进一步优化防控处置机制和环节,加快应收尽收、应转尽转,奋力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目标。

  酒店积极行动腾出隔离房间

  “您慢走,欢迎以后再来三亚。”8月18日1时40分,在三亚一酒店大堂,总经理刘丽和几名工作人员送走最后一拨客人,紧接着忙起酒店消杀、客房清理等工作。

  8月17日下午,三亚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临时征用33家酒店宾馆作为集中隔离场所的通告,其中包括上述酒店。得到消息后,该酒店迅速成立保障工作组,全力做好酒店清空工作。

  经过统计,8月17日该酒店28间客房还有58名住店游客,如何保障他们迅速安全离店是当下最需解决的事情。“我们快速组建一支由管理层、客房、前厅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队伍,每人负责两间客房,一对一上门做好解释工作。”刘丽说。

  安顿好客人,刘丽又马不停蹄发动员工,号召大家克服困难,坚守岗位。“酒店作为集中隔离场所,清洁、消杀、餐饮、服务等方方面面都需要我们员工。”刘丽第一个站出来,申请留在酒店工作。来自前厅、客房、餐饮、安保等部门的员工纷纷响应号召,一支60人的酒店保障队伍组成。

  8月17日,三亚组建海棠湾、三亚湾、亚龙湾3个隔离酒店宾馆统筹专班,以最快速度完成准备工作,为应转尽转、应隔尽隔提供基础保障,确保如期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

  社区组建“消杀志愿小分队”

  “大家戴好手套、口罩,穿好防护服,全面做好防护,消杀工作一定要全面彻底,确保不留任何盲区和死角!”8月18日下午,在三亚市吉阳区新月社区利泽海月小区内,几名“全副武装”的专业消杀人员调制好消毒剂,背上喷雾器,在小区的楼道、电梯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杀。

  新月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王健介绍,专业消杀公司每天定时到社区进行全方位消杀。同时,社区组建一支“消杀志愿小分队”,对社区居委会办公场所、阳性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所在楼宇以及转运车辆经过的街道等区域进行全方位消杀。

  “门把手、楼梯的扶手都是重点消杀区域。”当天下午,三亚嘉希消杀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浦大科一边讲解,一边为新月社区“消杀志愿小分队”队员示范如何科学、安全地开展消杀工作。

  公交司机化身“大白”加快转运

  “怎么了?”“车子出故障了!”“赶紧把人员转到我车上,我来转运。”8月18日晚20时,三亚公交集团司机刘胜利把3名密接者送去隔离点返程途中,看到一辆出租车停在路边,一名“大白”停在路边焦急地打电话,他立即上前询问。

  为尽快阻断病毒传播链,三亚公交集团的司机们冲上一线,身穿防护服化身“大白”,有的开公交大巴转运密接人员和阳性感染人员,有的开出租车转运密接人员和阳性感染者。

  8月6日以来,每天上午8时,三亚公交集团司机刘胜利准时出车,按照三亚疫情防控相关单位分派的名单,一方面从社区把密接人员转运到隔离点,另一方面把隔离点解除隔离的人员送回家。

  “防护服穿着行动不方便,最难受的是,防护服穿上一会全身就湿透了,一整天身上都臭烘烘的。”刘胜利说,不到万不得已他是不喝水的,一方面疫情严重物资紧张,尽可能减少消耗防护服,另一方面为加快转运速度,因为防护服穿脱很耽误时间。

  刘胜利和同事们转运密接人员和阳性感染人员,一天两班倒,白班12个小时,晚班12个小时,24小时不停转运。(记者 徐慧玲 李艳玫 周月光)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7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