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两年受理各类案件956件

2023-01-13 08:29   来源: 海南日报

  1月12日,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以下简称海南自贸港知产法院)成立两周年新闻发布会在海口召开。据悉,海南自贸港知产法院建院以来累计受理案件956件,助力海南自贸港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海南自贸港知产法院加大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服务保障“南繁硅谷”建设。该院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设立知识产权特区审判庭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系点,建立植物新品种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实践基地,与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共同设立“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种质资源研究(海南)基地”,建立集种业司法审判、服务保障、理论研究、田间实践职能为一体的工作机制和“一庭一点两基地”的工作布局,保障国家种业知识产权战略实施。

  据悉,海南自贸港知产法院是全国四家知识产权法院中唯一具有执行职能的法院,知识产权执行案件涉及知识产权财产性权益的执行,比如专利权、注册商标专用权、著作权(财产权部分)等可作为执行标的。海南自贸港知产法院成立以来,案件受理量增幅明显,2022年受理执行案件数较2021年增长181.25%。

  加强海南本地特色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推动和保障区域特色经济发展。海南自贸港知产法院强化对“桥头地瓜”等特色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促进特色产业优化升级,探索知识产权保护与乡村振兴相融合、共发展。

  海南自贸港知产法院加强涉外案件审判,打造知识产权保护“优选地”。建院以来办理涉外和涉港案件24件,积极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营造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和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记者马珂)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279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