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法庭进景区 护航春节假期

2023-01-29 14:46   来源: 新华网


2023年1月24日,三亚法院旅游巡回法庭干警在为来往游客发放宣传资料。新华网发(李文焕 摄)

  为保障游客安心出游、妥善化解旅游纠纷,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海南法院通过旅游法庭进景区的形式,将司法服务送到游客身边。

  从大年初一开始,三亚两级法院的干警们将法庭“搬”进了南山寺、天涯海角、亚龙湾、蜈支洲岛等三亚的大小景区,为游客朋友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送上一份份新春旅游普法大餐。


大年初二,万宁法院干警进驻日月湾景区为游客答疑解惑。新华网发

  “运用巡回+调解+速裁工作模式,快立快审快结,最大程度上减少当事人时间,化解涉旅游矛盾纠纷。”参与旅游巡回法庭的干警说。

  大年初二,海口天气晴朗,白沙门公园内游人如织。海口美兰法院旅游巡回法庭连续两天在公园内摆摊设点为游客和市民朋友们提供法律服务,并向大家宣传讲解旅游巡回法庭职能、人民法院诉讼流程等相关事项。


美兰法院旅游巡回法庭向市民发放宣传手册。新华网发(李佳 摄)

  春节期间,海口琼山法院旅游巡回法庭的工作人员来到驻点的五公祠景区,为市民游客提供暖心法律服务,成为景区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海口秀英法院的法官们前往假日海滩、火山口国家地质公园开展常态化驻点值班,重点宣传民法典、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旅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耐心答复游客提出的法律问题。大年初五,他们的身影又出现在新海港,一边有序引导过海车辆前往港口待渡,一边向旅客们发放宣传资料,引导旅客增强依法处理旅游纠纷的自觉性和理性维权意识。


琼山法院干警向过往游客分发宣传手册。新华网发(黄文玲 摄)

  万宁法院旅游巡回法庭进驻东山岭、王府井、日月湾、兴隆植物园等景区,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咨询旅游出行及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干警们通过法条讲解、以案释法的方式,耐心解答游客们提出的各类法律问题,实现旅游纠纷就地咨询、就地解决。


秀英法院干警在新海港为过海游客提供咨询。新华网发

  据统计,今年春节假期,海南全省法院共计派发各类宣传手册1553份,宣传小扇子1183把,现场解答群众咨询756余人次,处理纠纷1起并即时结案,受到市民游客的广泛好评。(方茜)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9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