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发布村法律顾问化解涉“三农”纠纷典型案例

2023-04-02 09:16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省司法厅发布第二批村(居)法律顾问化解涉“三农”纠纷典型案例

  以案释法推广典型经验

  近日,省司法厅发布《海南省村(居)法律顾问化解涉“三农”纠纷典型案例选编(二)》,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为指导和规范全省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提供可推广借鉴的典型经验。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全面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实现全省3202个行政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法律顾问深入各个村(居)为百姓提供法律服务,积极化解矛盾纠纷,推进了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法治乡村建设。

  据统计,2022年以来,我省村(居)法律顾问共向基层群众提供法律咨询2.9万余人次,涉及土地纠纷咨询、劳务纠纷咨询、征地拆迁纠纷咨询、婚姻家庭纠纷咨询等,开展法治宣传3401场次,举办法治讲座4391场次,调处矛盾纠纷2443宗。

  此次发布的案例共20个,主要集中在土地使用权纠纷、宅基地使用权纠纷、相邻权纠纷、合同纠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拆迁安置补偿纠纷等6个方面,旨在运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能理解的方式,讲好百姓身边的法律故事,教育引导基层广大群众通过合法途径实现利益诉求,消除法律认知盲区,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氛围。(记者陈蔚林)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487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