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推动形成“大普法”格局

2023-06-03 09:13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海南创新形式内容、压实各方责任,确保“八五”规划落地落实

  推动形成“大普法”格局

  “法律不仅对社会行为进行规范,同时也引领着公众的价值取向和社会风尚……”今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近日举办的“筑梦公益 普法先行”暨自贸港法律法规普法云直播为网友们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亮点内容,吸引了31万人次收看、15万人次点赞。

  这是本年度举办的第10期普法云直播活动。该系列活动自2022年4月启动以来,逐渐成为我省推动“八五”普法规划落地落实的重要抓手之一。

  近年来,省司法厅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根据《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司法厅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等文件精神,以持续提升全民法治素养为主线,在常态化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党内法规宣传教育的基础上,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开展了“我为自贸港建设学法懂法宣法守法”主题宣传活动,努力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我为自贸港建设学法懂法宣法守法”主题宣传活动贯穿了“八五”规划的全过程。省司法厅强化统筹协调功能,积极整合国家机关普法资源,组建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普法讲师团,精心设计了宣讲“五进”活动、“自贸港法微课堂”、“筑梦公益 普法先行”暨自贸港法律法规普法云直播、“筑梦自贸港、学法我最潮”网络有奖知识竞答等普法活动。

  这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活动,充分挖掘了国家机关的普法潜能,进一步落实了普法责任制,推动“大普法”格局有力构筑、不断拓展。比如,推行“谁立法谁普法”,制播“自贸港法微课堂”,受众200余万人;开展普法宣讲进重点园区活动3次,共有22个国家机关派出工作人员,面对面地为100余家企业解难释疑、解难纾困;连续两年开展的“筑梦公益 普法先行”暨自贸港法律法规普法云直播,共有28个国家机关和社会专业力量参与其中,抓住重点时间节点开展普法教育,深受网友欢迎——2022年开展的21场直播,线上线下观看人数累计超过719万人次。(记者 陈蔚林)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6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