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明:走出具有海南特色的农业强省之路-新华网


刘小明:走出具有海南特色的农业强省之路

2023-06-27   08:45:57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原题:刘小明在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指出

  提升打造一批优中优、特中特、小而精的特色产业

  走出具有海南特色的农业强省之路

  沈丹阳参加

  6月26日,省长刘小明以“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的农业强省建设”为题,在海口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省委副书记、副省长沈丹阳参加学习。

  刘小明结合自身思考谈了学习体会,同大家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并围绕农业强国、我国农耕文明的渊源与演进、海南农业强省提出的背景与内涵、海南农业发展的现状、目前面临的问题短板、加快农业强省建设的思路对策等六个方面授课。

  刘小明强调,要坚持守正创新、问题导向,强化战略思维、系统观念,在夯实原有农业产业基础上尽快补齐短板弱项,深入思考如何发挥好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区位优势,在产业规模化、市场化、数字化、品牌化上下功夫、求实效。要选准选好产业,坚持特色引领、市场导向、差异发展,聚焦种业、渔业开发乡土资源、突出地域特色、形成产业集群,发展中高端农产品,提升打造一批优中优、特中特、小而精的特色产业。要多行业集聚融合、多业态创新融合、多维度协作融合、多主体参与融合,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延伸供应链、打通合作链,发展农业全产业链、拓展增值增效空间,以产业融合打造农业产业升级版。要强化现代化农业要素支撑,建强产业基地园区,突出科技创新赋能,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发展专业化市场,夯实发展基础。要打造产业品牌,走绿色化、品牌化道路,强化品牌创建管理,实施品牌提升行动,靠质量取胜、靠品牌取胜,提升海南农业的影响力、竞争力和溢价能力。要多方协同优化资源配置,增强发展动能,深化农村改革,加强政策扶持,强化人才支撑,厚植知农爱农情怀,练就强农兴农本领,走出具有海南特色的农业强省之路。

  中央指导组成员到会指导,省领导谢京、刘登山,省政府秘书长符宣朝参加学习。(记者陈蔚林)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