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优质教育资源“请进来 送下去”

2021-11-06 07:46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打通“最后一公里”,超额完成“一市(县)两校一园”引进任务

  把优质教育资源“请进来 送下去”

  近日,文昌市教育局与海南省直属机关第二幼儿园签约合作办园,至此,海南省“一市(县)两校一园”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程任务全面完成,共计引进并建成开学的中小学(幼儿园)74所,已签约在建或待建中小学(幼儿园)9所,引进总数达到83所,超额完成引进任务总量,全省19个市县全面完成“一市(县)两校一园”引进任务。

  2017年,海南省政府印发文件,提出在“十三五”期间,海南省各个市县办成1所优质普通高中(或完全中学、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优质完全小学和1所优质幼儿园。根据文件,全省19个市县共计需完成57个项目的引进办学目标。

  “一市(县)两校一园”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程启动实施以来,海南各市县、各有关部门纷纷拿出最好的条件吸引优质教育资源。但部分中西部地区或非海滨区域市县受地理区位、经济水平影响,在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上缺乏优势、吸引力不足等原因,截至2021年6月19日,全省尚有白沙、保亭、临高、乐东、定安、文昌6个市县未全部完成引进任务。

  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省教育厅深刻分析原因、积极思考对策,一是在省教育厅组建专班,指定优质教育资源引进专员,向6个未完成任务市县下发督办函,定期跟踪督办;二是积极牵线搭桥,通过实施“一对一”帮扶、召开优质教育资源引进推介座谈会、带着优质教育资源学校到相关市县调研考察等方式,把优质教育资源“请进来、送下去”;三是积极发动省内优质教育资源和省级示范园到相关市县托管当地幼儿园和小学,拓展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

  截至2021年11月3日,全省19个市县已全面完成引进任务。前期未完成引进任务的6个市县新增引进签约学校9所,其中,定安新增海南师范大学平和思源实验学校、琼台师范学院附属定安县仙沟幼儿园;临高新增西南大学临高博文学校、西南大学临高实验幼儿园;乐东新增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乐东县第一小学、首都师范大学乐东县第一小学附属幼儿园;白沙新增海南师范大学白沙邦溪镇中心学校;保亭新增海口市港湾幼儿园保亭实验幼儿园;文昌新增海南省直属机关第二幼儿园文城分园。

  下一步,省教育厅将通过建立健全三大机制巩固并提升前期工作成效:一是建立健全跟踪督办机制;二是建立健全定期调研评估机制;三是建立健全优质资源拓展机制,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热切需求,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增加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记者陈蔚林)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