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刺参在蜈支洲岛热带海洋牧场底播增殖成功

2021-12-09 08:11   来源: 海南日报


花刺参。 海南大学供图

  原题:花刺参在蜈支洲岛热带海洋牧场底播增殖成功

  可增加渔民收入,有效保护野生海参资源

  海南大学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海洋牧场团队近日对三亚蜈支洲岛海洋牧场区底播增殖的花刺参进行试采。经测量统计,经一年半左右时间的生长,采集成参总体成活率近30%。花刺参在我省珊瑚岛礁热带海洋牧场海区底播增殖初获成功。

  花刺参属沉积食性海参,是我国南方热带海域的代表性海参种类之一,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常栖息于海草床、砂质潟湖和珊瑚礁区。

  2019年4月至2020年11月,在“蓝色粮仓”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南省科技计划课题及企业经费的共同支持下,海南大学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海洋牧场团队与海南蜈支洲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密切合作,在三亚蜈支洲岛海洋牧场投放火山岩恢复珊瑚礁并构建增殖生境,底播花刺参苗种1.6万余头。

  在此过程中,团队教授许强携科研人员,研发了花刺参苗种安全转运一体化精准底播方法,实现了从苗种运输到底播过程成活率100%,并保证了苗种底播精准度。

  许强团队认为,花刺参在蜈支洲岛热带海洋牧场的底播成功,不仅实现了牧场的资源产出功能,而且可以为我省的海珍品增殖产业提供技术支撑,增加渔民收入,同时也可有效保护野生海参资源,进而保护珊瑚礁生态系统。(记者陈蔚林 通讯员余梦月)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145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