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增值政策扩大试点首单落地海口综合保税区

2021-12-10 08:46   来源: 海南日报


十二月九日,在澄迈县马村港,海关关员在查验加工增值内销呼吸机。海南日报记者 封烁 摄

  原题:加工增值政策扩大试点首单落地海口综合保税区

  政策试点结新果

  12月9日,由海南复星博毅雅医疗技术有限公司申报的加工增值内销呼吸机在海口海关所属马村港海关通关放行,该批货物享受4%关税税率减免。标志着加工增值内销税收征管政策正式扩大至海口综合保税区,这也是洋浦保税港区先行先试的“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扩大试点后首个落地政策。

  据海关总署发布,自12月1日起,海南自由贸易港洋浦保税港区先行先试的“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扩大到海口综合保税区、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试点。加工增值货物内销税收政策作为先行先试的先导政策,备受地方政府和广大企业关注。

  为推动政策落地实施,海口海关加大与海南省商务厅、海口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及相关企业的联系沟通,做好加工增值鼓励类产业企业备案、业务储备等工作。目前,符合条件并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备案的企业已达5家。同时复制了加工增值政策在洋浦实施的经验,实行“一企一户”管理、便捷高效的企业申报机制,由企业自主核算、如实申报,对自主核报数据质量负责。海关根据风险分析,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并进一步优化系统,便利企业申报、满足海关高效监管要求。此外,海口海关还加强政策宣传解读,与海口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共同举办政策宣讲,解答企业关心关注的问题,同时深入企业了解相关加工工序、加工增值情况,指导企业进行加工增值产品申报、区外企业进口报关等,全力保障政策顺利落地实施。(记者刘梦晓 周晓梦 通讯员郝琳琳 刘广威 实习生董雅婷)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148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