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0二一年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10日开幕

2021-12-10 08:43   来源: 海南日报


2020年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在海口开幕。高林 摄

  原题:二○二一年(第二十二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今日开幕

  缤纷自贸港 欢乐踏歌来

  12月1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欢乐节组委会及海南省相关市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21年(第二十二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开幕,正式开启为期一个月的海岛欢乐盛宴。

  20多年来,欢乐节已经成为海南与世界加强旅游、文化、体育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更是全面展示海南对外开放形象的重要窗口。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全面推进落实,助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推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本届欢乐节创新办节形式,深度挖掘欢乐元素,充分展示我省丰富而又独具特色的旅游文化资源,吸引游客和市民积极参与和互动,以此进一步拉动海南旅游旺季消费,促进消费回流,将进入旅游旺季的海南岛打造成为一个欢乐的旅游岛。

  规模庞大

  全域联动盘活资源

  本届欢乐节分为开幕式及主要活动、海口主会场活动,市县分会场活动、七大主题旅游线路等版块。事实上,从12月1日起,欢乐节开幕倒计时10天预热活动就已启动,“快乐出发 欢乐驿站”“‘开幕式活动+三展’门票线上抢票”“瓜分百万‘欢乐币’”等一系列精彩活动为欢乐节提前造势,将欢乐预先送到市民和游客身边,这也是本届欢乐节组委会在活动设计中的一个创新性尝试。

  作为欢乐节重头戏的开幕仪式及椰岛欢乐嘉年华活动将于12月10日晚在海口世纪公园启动,“海南献给世界的礼物”文创市集、“2022第二届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预热活动等15项活动将同期精彩上演。这是近年来首次尝试将欢乐节开幕仪式由室内移到室外。

  开幕式当天,2021年(第六届)海南世界休闲旅游博览会、2021年(第七届)海南国际旅游美食博览会、2021年(第二届)海南国际旅游装备博览会同时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开馆,市民游客可在会展中心领略旅游新时尚、一站尝遍世界美食、一睹旅游装备新趋势。

  本届欢乐节以海口为主会场,三亚、儋州、琼海、万宁、文昌为分会场,围绕欢乐节主题,全省各市县将举办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作为本届欢乐节主会场,海口将推出包括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艺术演艺周暨“趣海口”演艺季、2021年第四届中国东盟大学生文化周在内的11项精彩配套活动。各分会场也将在欢乐节期间举办旅游、文化、体育、会展等精彩活动,聚拢当地资源,补充丰富全域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

  与此同时,围绕全省精品旅游景区、乡村旅游、购物旅游等多方面资源,欢乐节期间还创新推出红色主题、购物、乡村、康养、会展、海洋、研学等七条主题旅游线路,以吸引更多游客来琼旅游,拉动旅游消费,助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2019年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上,演员与市民互动。高林 摄

  全民参与

  共享旅游发展成果

  为把本届欢乐节办成老百姓身边的欢乐节、岛内外游客喜欢的欢乐节,本届欢乐节将推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项活动,以吸引市民游客积极参与和互动,共享海岛欢乐。

  早在今年7月,欢乐节组委会首次面向社会征集好点子,对“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品牌进行创新和突破。众多市民、网友纷纷出谋划策,贡献了200多条富有创意和建设性的“金点子”。最终,专属定制并向公众免费发放“微笑口罩”、推出专属定制IP雪糕和椰茶饮品、为市民游客准备一万个欢乐盲盒等创意和点子被融入今年欢乐节活动中。

  本届欢乐节,每一位市民游客都能够从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欢乐节“打开方式”。12月1日起,“快乐出发 欢乐驿站”“‘缤纷大篷车,奇趣欢乐颂’巡演”“‘开幕式活动+三展’门票线上抢票”、瓜分百万“欢乐币”等活动正式开启,通过不同方式将更多欢乐送到市民游客身边。如提前在海口、三亚、儋州等人流量较大的商圈设立9个欢乐驿站,通过微笑口罩领取、微笑拍照打印、网红拍照打卡点、定期快闪秀等环节营造欢乐氛围,吸引市民游客关注欢乐节,主动参与互动活动获取欢乐节信息。

  12月10日至12日举行的椰岛欢乐嘉年华中,文创市集、椰子野营集市、国风汉服主题活动、滨海光影秀、滨海涂鸦现场秀等15项活动将为大众打造全方位的欢乐氛围。由世纪公园滨海沿线步道打造成的缤纷欢乐大道,有街头艺人、乐队的轮番表演,让观众尽情享受欢乐。沉浸式互动体验场景的“欢乐列车”,更是营造出了市民游客通过“搭乘欢乐列车”即可到达开幕式主会场的感受。值得一提的是,互动魔术魔幻剧《魔法城堡探险之旅》、专属定制的“欢乐海岛·椰椰摇”饮品和“欢乐节”雪糕,将为大众带去“看得见、摸得到、吃得上”的极致欢乐。


参加2020年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的女孩在欢跳竹竿舞。高林 摄

  产业融合

  引领旅游消费潮流

  乘着文旅融合的东风,本届欢乐节紧跟潮向,紧抓潮流,打造出各具文化特色的活动,体现文化旅游新方式。

  在椰岛欢乐嘉年华中,主题为“海南献给世界的礼物”的欢乐节文创市集以省旅文厅“海南礼物”旅游商品平台为依托,打造一个浪漫的滨海沉浸式文创市集,现场将会有海南爆款特色旅游伴手礼和文创产品销售,让市民游客感受到海南旅游商品的发展。椰子野营集市则利用“海南厨房”美食旅游IP与海南旅游文化国际形象推广吉祥物“波波椰”元素,搭建露营白色天幕,营造野餐露营氛围,在现场销售以椰子为原材料的美食,让大众在美食中感受快乐,在休闲氛围中体验欢乐节。

  值得一提的是,由海南省博物馆联袂陕西历史博物馆等六家文博单位重磅推出的“长乐未央——大唐长安文物展”将于11日开幕,来自陕西6大文博单位的116件(套)唐代文物精品将从不同角度为观众勾勒出一幅多姿多彩的盛世画卷。

  在主会场海口,各种文化活动将轮番占据C位。本土文化“趣海口”演艺季、非遗巡展、琼剧惠民演艺季等精彩纷呈的文体盛宴,吸引岛内外游客积极参与,全民共享。期间,海口还引进2021张杰巡回演唱会海口站活动,为广大歌迷粉丝和市民游客开启全新“旅游+音乐”的玩乐体验。

  “多彩多情,万福万宁”万宁分会场今年推出2021海南电动冲浪板挑战赛、2021海南省桨板公开赛、2021越山向海人车接力海南年终巅峰赛等多项赛事,让人们尽享运动魅力。

  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旅游与文化、体育深度融合的“欢乐大餐”,不但给市民游客提供丰富的旅游产品和旅游体验,还能以此进一步拓展旅游消费空间,撬动新一轮的消费杠杆,为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捧薪助火。

  智慧应用

  打造“互联网+”新体验

  一年一次的欢乐节是一场集旅游、文化、赛事、节庆于一体的年度欢乐盛宴,也是海南重要的旅文IP。为了让欢乐节更加贴近游客、贴近市场,本届欢乐节的一大亮点就是在活动中广泛应用“互联网+”的各种技术手段。

  本届欢乐节期间,省旅文厅旗下“智游海南”APP及微信小程序成为欢乐节资讯官方发布平台,专门推出“欢乐福利宝典”专题页,通过专题及栏目设置,全方位呈现欢乐节各项活动、福利发放、精彩演出、旅游线路等丰富的资讯内容。此外,“智游海南”还精选2021海南欢乐节10款IP形象及元素,推出一万个定制欢乐主题微信红包封面,于12月1日至10日每日上午10点限时发放。

  此外,欢乐节组委会还在海易办-码上办事APP和微信、支付宝小程序开通线上抢票系统,方便市民游客参与。12月1日至10日,海易办-码上办事平台每天上午发放“欢乐节开幕式+椰岛欢乐嘉年华+三展”门票一千张,12月10日欢乐节开幕式当天,平台还于上午8时发放12月11日至12日椰岛欢乐嘉年华活动的3万张门票。

  在线上抢得同样火爆的欢乐节福利还有光大银行推出的“欢乐币”。本届欢乐节,中国银联携手光大银行投入千万元资金,开展“欢乐币 欢乐购”活动,以欢乐券、消费立减、欢乐币等多种形式实现消费优惠,活动覆盖18个市县、42个商圈、9家免税店等3000多家商户门店。

  引入海南“健康易通”智能防疫终端进行常态化下的疫情防控,也将打造出一个不一样的“智慧欢乐节”。为保障市民游客健康与安全,欢乐节组委会专门引入人、证、码三合一秒级核验的“健康易通”智能防疫终端,市民和游客只要刷脸或者身份证,健康码、疫苗接种、核酸检测、门票、体温情况等5大健康信息,几秒内就能完成核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条件下实现权威数据的核验和快速通行,用新型技术手段为欢乐节护航。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149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