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二一年共享农庄大会圆满举行

2021-12-16 08:31   来源: 海南日报

 
三亚大茅共享农庄。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12月14日至15日,2021年共享农庄大会在三亚大茅共享农庄举行。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原题:把会场搬到田野间、草地上,二〇二一年共享农庄大会圆满举行

  “乡”约自贸港 共谋新发展

  蓝天白云下,来自全国的“三农”有识之士掀起一场“如何推动海南共享农庄发展”的思想交锋;果园乡野里,与会者惬意交流,共“烹”一席共享农庄投资盛宴;星光点点下,大家席地而坐,尽情享受一场草地音乐会……

  12月14日至15日,以“共建·共享·共富”为主题,一场具有热度、高度、温度的共享农庄盛宴——2021年共享农庄大会在三亚大茅共享农庄的草地上火热上演。

  热度 共享农庄正成为海南农村的“爆品”

  12月15日,三亚大茅共享农庄,户外气温25度。“我在大茅共享农庄体验到一个‘把乡愁变成诗和远方’的海南!”专程从武汉飞来海口参会的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汉市工商联主席阎志,除了体感舒适,还感受到海南共享农庄建设的热度。

  阎志道出了许多与会嘉宾的心声。两天的考察和参会,三亚大茅共享农庄让人感觉到“颜值”与“价值”并存,正日渐成为海南农村的“爆款产品”。

  颜值高,且看白天的农庄,花红草绿、移步皆景,还可收获采摘草莓、骑行网红绿道的“乡愁体验”;夜晚的农庄,伴着吉他柔和的声音、和着细碎的虫鸣声,在舒适的房车里熟睡……

  价值高,三亚大茅共享农庄由大茅村集体经济联合社和远洋集团全资子公司三亚奥林匹克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的村企合资公司投资建设,采用“公司+农户+合作社”模式,盘活农户闲置土地,为大茅村民提供了200多个工作岗位,村民人均年收入快速上涨,从2017年的8620元增长到2020年的2.15万元。

  三亚大茅共享农庄的探索,正是我省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以共享农庄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重要路径的缩影。

  纵观全省,目前,海南共创建共享农庄试点200家,其中正式认定共享农庄20家。初步统计,投入经营的共享农庄已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营业总收入8.5亿多元,推动了农民、农村、企业共同发展。

  高度 汇聚有识之士“论道”的思想盛宴

  思想的高度决定出路。在大茅共享农庄一片绿意盎然的“田野”会议室里,以“共享农庄与共同富裕”“共享农庄的发展路径”“构建回归田园的生活方式”为主题的3场高峰对话正在上演,为推动海南共享农庄的发展提供“金点子”。

  “上个月,我到儋州考察了一个共享农庄,那里原来是贫困村,通过引进一家民营企业利用村庄建设用地发展旅游业,使每户新增了四笔收入,户均年收入可达10万元以上,全村人稳定跨入中等收入行列。”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在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共享农庄唤醒了农村沉睡的资源,把资源变成资本,为大量社会资金找到具有稳定回报的投资出路,通过乡村振兴,激发出拉动经济增长的最大新动能。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魏后凯介绍,近年来,海南、北京、江西、湖北等地积极探索共享农庄模式,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也存在周边设施落后、用地比较困难、用工成本较高、乡村人才缺乏等问题。他提出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开展全国试点示范工作、实现多元化建设模式等解决对策。

  温度 引入社会资本让共享农庄“活起来”

  如果说共享农庄是“有情怀”的农庄主运营的项目,那么,让项目“活起来”离不开社会资本的助力。

  12月15日下午,2021年共享农庄大会招商洽谈会同步举行,母山咖啡共享农庄、屯昌梦幻香山共享农庄、儋州嘉禾共享农庄等共享农庄的负责人纷纷上台为自己的农庄“代言”,希望寻求更多有温度的“牵手”。

  白沙五里路茶韵共享农庄负责人王见君这次找到了合作伙伴——海南珠穆朗玛装配式模块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将投资200万元为农庄建设5栋装配式建筑,缓解农庄用地紧张和民宿不足的难题。

  “我们的五里路有机茶叶已经成为品牌农产品,作为共享农庄,目前我们正在加速三产融合。自贸港建设下共享农庄迎来新机遇,通过大会提供的合作平台,我们希望未来能在民宿开发、房车旅游、研学等方向有新突破!”王见君说。

  海南省归海行人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此次与澄迈洪安蜜柚共享农庄也有了新合作。“该公司初期计划和我们签订3000万元的露营旅游合作,并给我们农庄提供文创设计、文旅融合新思路、新产品,让共享农庄‘活起来’。”澄迈蜜柚共享农庄负责人黄晓玲介绍。

  共享农庄让乡愁可感可知,让田园梦想成为现实,海南农村的美丽故事正在续写。(记者 傅人意 金昌波 李艳玫)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7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