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城镇内河(湖)治理让“人水相亲”

2021-12-29 08:0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海口12月28日电题:海南城镇内河(湖)治理让“人水相亲”

  新华社记者陈凯姿

  白鹭掠过水面,鱼虾漫游浅底,红树遍布岸滩。站在海口市海甸岛鸭尾溪湿地公园栈道上,69岁的市民黄永荣不由地感叹:“这是闹市里久违的清新感。”

  在黄永荣的记忆里,早些年的鸭尾溪还是一条“墨汁河”:水体黑臭遭投诉,行人捂着鼻子过。

  由于海南省污水管网建设起步晚、不完善,包括鸭尾溪在内的部分内河(湖)都曾“臭”名远播,成为大小城镇的“伤疤”。

  2015年以来,海南率先提出在全省范围内推进内河(湖)治理,先后部署两次“三年行动方案”,把治污工程当作民生、民心工程打造,一批长期困扰老百姓的“闹心河”“糟心地”得以消除。

  水体黑臭,根子在岸上。海南内河(湖)治理因地制宜,首先在“截污控源”上下功夫。

  海口市东、西两湖以前雨污汇流面积达138公顷,工程公司全面摸排后,根据水面弯曲度、坡度,在溢流口设计安装钢坝闸,同时启用水质净化循环设备,控制溢流“立竿见影”。海口汉清水环境治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云龙说,这种经验现已在全省逐步推广开来。

  2018年至今,海南省还累计投入154亿元用于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新建污水管网3800公里,消除了一批污水管网“空白区”和雨污混流区。

  “城镇内河(湖)治理,不仅要‘去污’,还要成为提升城市形象的惠民工程,将曾经的‘人水相避’转变成‘人水相亲’。”海南省生态环境厅水环境管理处负责人林小斌说。

  海南临高县、昌江黎族自治县等一些市县结合城镇内河(湖)水体治理,修建亲水栈道、种植红树林以及在沿岸布置休闲服务设施,同时修复生态廊道、修建防汛梯田,既激活供群众休闲的“滨水空间”,又能对部分生态灾害起到防护作用。

  三亚市则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用于三亚河综合整治,打通东岸湿地和三亚河的连接。“水系连起来,水就能活起来、动起来。”三亚市生态环境局水环境管理科负责人柯维华说。

  水体指数是变化起伏的,要守住城镇内河(湖)治理成绩并不容易。林小斌说,海南为此“自我加码”“自我施压”,对已完成整治的项目采取了近乎严苛的监管手段。

  海南每年均组织生态、水务等多个部门对整治项目进行实地督查暗访,“一月一提醒”“一季一预警”,水质不达标市县接到通报后须限期整改。对已建成的重点治理项目,还附加15年“质保期”,多一片垃圾、枯一棵树苗,都可能被扣分和问责。文昌等地还利用卫星遥感等技术,精准捕获河湖环境信息,及时对责任人提出整改意见。

  海南省生态环境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0月,海南城镇内河(湖)水质达标率为91.3%、优良率45.2%,整体水质状况达到了治理以来的最好水平。

  从黑龙江来海南度假、喜欢伴水而居的“候鸟”老人高成河,这几年亲眼见证了海南城镇河、湖水的变化。明年他打算定居海南:“以后在水边再也不用捏着鼻子躲着走了。”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210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