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探索加快发展休闲渔业 换种方式来“吃海”

2022-02-24 08:30   来源: 海南日报


2月23日,在三亚西岛海域附近,不少钓友在深海养殖网箱边上垂钓。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原题:我省探索加快发展休闲渔业,游艇观光、海钓、网箱垂钓等新业态兴起——

  换种方式来“吃海”

  “今年出海游玩的游客很多,从鸿洲码头到西岛这片海域每天都是游艇来来往往。”2月23日上午,在三亚市鸿洲码头,看着海港里游艇云集,三亚农投海洋产业公司总经理刘劲平对海南日报记者说。

  茫茫大海上,有什么娱乐项目吸引游客出海?刘劲平告诉记者,三亚的渔业资源丰富,西岛海域附近又有深海养殖项目,不少游客选择坐游艇出海游览海洋风光、体验休闲垂钓,或是去观赏深海养殖项目捕捞作业。

  当天上午,在三亚西岛海域附近,记者看到不少钓友正在深海养殖网箱边上垂钓。“这是悬浮式的养殖网箱,投放的饵料有些会漏出网箱外面,鱼儿喜欢在网箱停留觅食,钓友喜欢来这里垂钓。要是在网箱外面钓不到鱼,我们也允许钓友在网箱里钓,按斤算钱。”刘劲平对记者说,春节期间,养殖网箱的垂钓生意爆满。

  近年来,出海观光、游艇婚拍、海钓、网箱垂钓等休闲渔业新业态逐步兴起,给海南的渔民们提供了另一种靠海吃海的新方式。

  2月22日下午,在陵水黎族自治县富力湾游艇会码头,海南翰泽海洋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于学伟正在船上调试设备。“我这艘是刚运过来的专业海钓船,还在调试设备阶段,已经有不少钓友来预约出海时间了。”

  以海钓为代表的休闲渔业是实现渔民生产方式转变的一个突破口。随着海上休闲旅游配套服务日益完善,海南的“海钓+”产品越来越丰富,游艇钓、海钓船、网箱垂钓等融合多种形式的旅游产品越来越多。

  “我们这边有部分员工以前是渔民,现在转岗当海钓员或者船长,主要是给游客做海钓培训,陪同游客出海观光、海钓。我们也鼓励渔民买船来加入我们的海洋休闲旅游项目,或者应聘项目岗位。”陵水富力湾项目经理吴罕对记者说。

  2021年,我省相关部门监测统计数据显示,全省休闲渔业总产值13.67亿元,全年接待人数513.61万人次。作为全国管辖海域面积最大的省份,海南的水域辽阔、渔业生产形式多样、渔文化底蕴深厚,发展休闲渔业条件优越。随着我国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加,休闲需求日益扩大,休闲渔业市场潜力无限,有待深入掘金。

  “我们正在稳步推进海口、三亚、琼海、文昌、万宁、乐东6个市县试点发展休闲渔业。”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省农业农村厅成立休闲渔业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统筹全省休闲渔业发展组织协调、监督监管,专项推动休闲渔业工作。

  为支持我省的休闲渔业试点建设,我省将投入5000万元资金支持休闲渔业发展。目前,试点市县的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例如海口市成立镇海渔民合作社,由国有企业海口旅游投资控股集团牵头,引进社会资本组建海口市休闲渔业开发管理有限公司,探索“休闲渔业公司+渔民合作社+渔民”的经营模式;三亚市成立三亚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设立休闲渔业试点项目,现在项目已开始试运营。

  此外,《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休闲渔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法规已出台,为休闲渔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保驾护航。在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下,海南自由贸易港休闲渔业专家委员会成立,聘请29位业内专家组建休闲渔业智库,为休闲渔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和技术支撑。(记者 孙慧)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410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