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看海南|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守好农业“芯片” 做好南繁文章

2022-02-24 17:04   来源: 新华网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产业园区大门。新华网 王雯君 摄

  2月23日,“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看海南”采访团一行走进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感受科技创新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的不竭动力,见证三亚发展之路。


栽种于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天台的试验样本。新华网 王雯君 摄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是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2019年2月13日,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成立,针对南繁科技、深海科技和科教领域重点布局。在南繁科技产业发展中,园区围绕多个方面,打造产业化、市场化、专业化、集约化的国家南繁科研基地与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在深海科技城规划中,园区以海洋科技产业为核心,重点聚焦深海科技、海洋产业和现代服务三大领域。在科教领域规划中,园区以“研究院+研究生院”为主要方式,引进了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12所高水平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形成产学研一体化服务和创新创业与成果转化平台。


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小峰接受采访。新华网 王雯君 摄

  据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小峰介绍,一直以来,南繁育种科研存在“小、散、弱”的问题,科研机构研发受限,产业集群效应低。“成立崖州湾种子实验室以后,科研机构和院校只要通过预约就可以入驻实验室,使用这里的仪器设备进行课堂教学、技术研发,一来避免了实验器材的重复购买,二来也降低了科研的成本。”杨小峰说。


陈列在隆平生物技术工作区内的培养皿样本。新华网 王雯君 摄

  “三亚的气候条件优越,可以实现热带四季不间断生物育种工作,同时崖州湾科技城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实验环境和设备,为我们的育种工作做了很好的保障。”采访过程中,隆平生物技术(海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志伟告诉采访团记者编辑,公司自2019年落户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以来,无论是试验设备的采购、实验室的装修设计,还是引进人才的住房问题,科技城都为他们提供了巨大帮助。目前,隆平生物技术(海南)有限公司已在玉米遗传转化和性状鉴定等关键技术上实现突破。


隆平生物技术(海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志伟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网 王雯君 摄


海南省南繁管理局副局长唐浩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网 王雯君 摄

  近年来,三亚围绕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要求,将高质量推进南繁硅谷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南繁硅谷建设规划将与南繁十年建设规划无缝对接,以三亚为中心,乐东、陵水为两翼,做大做强‘一体两翼’。”海南省南繁管理局副局长唐浩表示,下一步,南繁管理局将继续加强种业制度集成创新,以崖州湾种子实验室为基础,重点开展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夯实种业底部支撑,推动南繁科研育种向南繁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立足海南、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南繁硅谷,努力为推进种业振兴分享海南智慧,提供海南方案,作出海南贡献。(王雯君、唐慧)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2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