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中小学生安全应急综合演练基地试运营

2022-02-25 08:23   来源: 海南日报


海口学生进行VR地震体验。海口市教育局供图

  原题:海口市中小学生安全应急综合演练基地试运营

  58个演练环节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海南日报记者从海口市教育局获悉,作为海口市教育局2021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的海口市中小学生安全应急综合演练基地于2月23日上午正式试运营。该基地位于海口市(美兰区)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内,系海口市首个中小学生安全应急综合演练基地,提供58个实景及VR模拟演练环节,将在强化学生安全教育,提升市民群众应急逃生水平上发挥重要作用。

  2月23日,海口海之南外国语实验学校共计200多名学生走进基地,开展安全应急综合演练活动。现场,同学们体验了消防安全、应急救护、防溺水等板块,进行了灭火器操作演练、模拟报警、烟雾逃生、窗口逃生、海姆利克急救法等实操演练,以及地震事故、人防逃生、毒品危害等VR体验。

  《海南省中小学生安全应急综合演练及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指出,建立中小学生安全应急综合演练制度,将溺水、交通、台风、火灾、地震等安全事故的应急避险自救作为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全省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的综合实践课程中安排安全应急综合演练课时,小学生在校期间至少接受1次初级安全应急综合演练,初中学生在校期间至少接受1次中级安全应急综合演练。

  据介绍,海口市中小学生安全应急综合演练基地总用地面积达4100余平方米,分室内和室外场地。其中,室内场地共5层,包括消防安全展厅、自然灾害展厅、居家安全展厅、校园安全展厅以及社会安全展厅,设置消防烟雾逃生区、心肺复苏实操演练区、地震VR体验区,共58个演练环节。

  结合海南省台风多、汛期长等气候地域特点,海口市中小学生安全应急综合演练基地紧扣全省中小学生常见的溺水、交通等安全问题,体现海南特色。同时,以“实践导向教育”为基础,基地综合运用声、光、电、影视互动等高科技展示手段,突出知识性、趣味性、体验性、互动性,模拟溺水、交通、台风、火灾、地震等各种灾难。

  海口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中小学生安全应急综合演练基地的使用按照资源共享原则,遵循“学生为主,兼顾大众;服务海口,辐射海南”的宗旨。该基地的投入运营,将为中小学生和公众更好地亲身参与、互动体验安全应急综合演练,不断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应急避险、自救互救的能力。(记者计思佳)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