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的凤田

2022-02-25 08:36   来源: 新华网

 
凤田一角风光。新华网发

  凤田是我老家海南省东方市感城镇尧文村的一个地名,是位于村东边2000多亩稻田的总称,是一片较天然的良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凤田是村里放牛孩子看好的草场之一。

  凤田北面是一座长条型的小白石岭;东面是连绵起伏、错落有致的山丘;南面、西面是较为平坦的田园地。那山丘和稻田之间保持100多米的距离,其间就是湿润翠绿的草地,是孩子放牛的好地方。将牛赶到草地来,轮流两三人看管牛儿,不让它们伤及庄稼,其他放牛孩子统统到山丘上去采摘野果,然后跟大家分享。那时候的情景,现在回忆起来,还是那样乐滋滋。

  凤田东面靠田边偏北方,有一个天然水塘,长约三四十米,宽十余米。水塘常年积水,从不干枯。积水是从山丘那方向涓涓流淌出来的。我们放牛孩子,中午伺候牛儿吃草到了差不多要赶回村里时,就将牛牵到水塘里喝水,这基本成了放牛的流程。凤田原来不叫凤田,是后来更改的。之前,这大片良田曾称岭岗田、湿地田、村东田。由于这里有个天然水塘,白石岭上的鸟儿、山丘上的鸟儿、周边附近树林间的鸟儿都飞来这水塘喝水。鸟儿多种多样,有大的、小的,黑色的、白色的、蓝色的,有红嘴的、灰嘴的等等。在这些飞鸟中,白色的鸟较大,不计其数,备受注目。老村民说,那是美丽的鸟儿,洁白明亮,常常成群成行。它们也不会破坏庄稼,是吉祥鸟、福来鸟。于是,村民将这片稻田改名为凤田,并一直保留下来。

  原来,凤田依托天然的水塘资源,水稻生产面积约200亩。后来得益于兴建水库,引水灌溉,凤田面积便逐渐扩大到2000余亩。

  今年回老家过年,大年初三,请了村里好友林升平引路到凤田走走看看。眼前的凤田,绿色一大片,今非昔比,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凤田已不再是过去那样单一的色彩了,生机勃勃、绚丽多彩,简直就是一个农业生产风景区了。

  老家村子东边,凤田间,东西向,修建了一条平坦、笔直、宽敞、干净的水泥村道。村道两旁种植着美丽的风景树,碧绿、挺拔。在水泥村道上行走,宛如在绿色隧道里穿行那般神秘而舒服。微风吹过,送来了泥土的香味及农作物的芳香,沁人肺腑。村道景观,可以与电视或电影里的镜头媲美,或开着小车,或骑着电动车,或踩着单车,或是漫步,都让人感到特别的舒爽、愉悦。

  沿着村道,每隔一段距离,南北两边的田间都规划修建水泥硬化生产道路,且大部分生产道路是连通闭合的。老村民高兴说,在凤田里修建起这么多条生产水泥硬化道路,成为了村民的来财路、致富路。


凤田一角,采摘工人在忙碌。新华网发

  靠近小白石岭那一片田地,约有六七十亩的面积,一片墨绿墨绿的。其间,几十人在忙绿地采摘着。那采摘的小伙告诉我,这是一种毛豆。他们动作灵巧,很快就采摘了一大袋。一位采摘者说,采摘毛豆论数量拿工钱,采摘数量大,赚钱就越多,这样做公平,老板和民工都是认同的,都感到氛围既轻松又和谐。

  毛豆田的南面,是一片近百亩的玉米种植地。来到玉米地里,看见那一棵棵玉米杆上都结出饱满的玉米果。在场的管理人员说,这片玉米已有老板下押金订购了,再过6、7天就采摘上市。

  凤田的东边,约有百亩田地已经种植了稻苗,青绿青绿的。但那行距显得较宽,看起来难免觉得有些浪费土地。我对此不解,便问了好友林升平。他告诉我说,这是水稻南繁制种片区,是严格按规格种植的,十分讲究。过一段时间,这较宽的行距里也要种植稻苗。凤田水分足,土壤、通风都很好,种植水稻等农作物都能保量保质。

  凤田的东边,几十亩的田间里,翠绿翠绿的,那是秧苗。这翠绿,呈现着活力,让人对未来充满着无限希望。村民说,这是村民培育的秧苗,都是良种水稻,品质好,产量高,再过八九天,就可以拔秧移种田间。这片已备耕的灰色的水田,可以预见,再过10几天,将展现出一片充满生机、翠绿满目、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

  漫步在凤田水泥硬化路上,随时看见多种鸟儿飞舞。白色的、蓝色的、灰色的、花斑的……从东面飞往西面,从南面飞到北面。鸟儿飞得不高,但很大胆,距离田间作业的工人较近,或在田埂上悠哉悠哉的,没有一点恐惧。那白鹭也飞起来了,有20多只,忽高忽低,或聚或散,真是风景这边独好!我问了好友林升平,凤田有这么多种野鸟,村人不懂捕抓当美食?他说,不是村民不懂抓鸟,而是不抓了,还要保护。小孩子追赶鸟儿时,大人就劝他们不要去伤害鸟儿。如今,不仅野外鸟儿成群,村里的大树小树上也有多种鸟儿跳动、觅食。听了林升平的介绍,我真想就在现场变成一只鸟儿在凤田上面飞翔,在树林里觅食,在田埂上漫步悠哉。

  如今的凤田,今非昔比。这样的水田风光,叫人流连忘返,思绪万千。凤田,那是绿水青山的好地方。凤田,这多姿多彩的景象,这五光十色的情景,宛如画一般的美丽,又如景区那样醉人。这多彩的凤田,也是村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一个缩影。(陈恩睿)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41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