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纪录!一箭22星升空

2022-02-28 09:54   来源: 海南日报

  二月二十七日十一时六分,长征八号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将二十二颗卫星送上太空,创造我国“一箭多星”新纪录。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摄

    原题:新纪录!一箭22星升空

  文昌航天发射场商业航天发射首战告捷

  北京时间2022年2月27日11时06分,伴随着一阵巨响,长征八号遥二运载火箭搭载包括海南一号01/02星、文昌一号01/02星在内的22颗卫星成功发射,创造我国航天“一箭多星”的最高纪录,也标志文昌航天发射场商业航天发射首战告捷。

    “一箭多星”,是指一枚运载火箭同时或先后将多枚卫星送入预定轨道的技术。与传统的单星发射相比,能够更充分地利用火箭运载能力,提高发射效率,降低发射成本。

    长征八号是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不仅可以发射太阳同步轨道卫星,还能兼顾近地轨道和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发射能力,具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作为“长八母港”——文昌航天发射场责任重大,将成为支撑未来我国商业航天发展建设的“重量级”成员。

    此次长征八号遥二运载火箭的成功发射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极大压减了发射成本,商业应用示范效应显著。“文昌发射场商业航天发射首战告捷、创造纪录,已经具备执行商业航天发射任务能力。”文昌航天发射场所隶属于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文昌还将建设商业航天发射区,打造航天特色文化旅游基地,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南商业航天创新示范区和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支撑航天强国建设,构建国家航天力量新的重要增长极。(记者李佳飞 通讯员黄国畅 屠海超)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42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