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链建设为抓手 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

2022-03-08 08:34   来源: 海南日报

  日前 ,位于三亚的国家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内,海南南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柔性引进的育种专家马文全(左)为工作人员讲解病虫害防治知识。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原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令住琼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深受鼓舞

  以创新链建设为抓手 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下午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国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指明方向,令住琼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深受鼓舞、备感振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住琼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海南省委会主委史贻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推动我国种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粮食高产量离不开好种子,夯实粮食产能基础,必须大力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

    史贻云说,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是农业科研人员的“育种天堂”,众多种业龙头企业在海南均有布局。他建议由相关部委牵头,支持海南种业龙头企业发展。按照“扶大、扶强、扶优”的原则,重点扶持一批成长性好、潜力大的种业龙头企业。鼓励符合条件的种业龙头企业上市融资,增强发展实力。同时,完善农村土地使用权流转机制,建立健全土地流转纠纷调处机制,减轻科研用地流转企业负担。加大对种业研发的投入及科技人才的扶持力度,促进种业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结对共建。

    “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很是振奋!我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以种业安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从而保障国家安全这一‘国之大者’的重大意义。”住琼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会主委、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过建春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南繁工作时曾强调,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是国家宝贵的农业科研平台,一定要建成集科研、生产、销售、科技交流、成果转化为一体的服务全国的“南繁硅谷”。“我们一定要围绕建设好‘南繁硅谷’这一重大使命积极建言献策,凝智聚力。”过建春说。

    过建春建议国家支持海南更好地完善南繁产业的管理机制,支持海南建设“崖州湾国家实验室”,夯实种业科技创新的平台基础,建设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种业鉴定等公共服务体系,出台政策支持南繁种业市场化体系建设和培育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种业公司等市场主体。

    住琼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玫瑰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莹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健全品种审定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以创新链建设为抓手推动我国种业高质量发展。杨莹建议加强种质资源和新品种保护,支持海南植物新品种权立法。同时,加强对知识产权保护执法部门的考核力度。“要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建立一支素质高的管理队伍,将管理与技术紧密结合,贯穿从种植到市场投放的全过程。”杨莹说。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省科技厅厅长谢京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创新链建设为抓手推动我国种业高质量发展”深有感触。

    谢京表示,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是全国育种宝地,是天然的、不可替代的大科学设施。近年来,海南加快打造“南繁硅谷”,推进南繁科技城建设,建成全国最大的科研育种基地和精准设计育种中心、南繁作物表型鉴定平台等一批高水平、成体系、有集聚效应的科研平台,以崖州湾种子实验室为创新引擎,汇聚了一批院士、高新技术企业等重要科研力量。如今的海南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成为我国种业创新策源地,为我国打好种业翻身仗,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谢京表示,海南科技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海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发挥自贸港的独特政策优势,聚集种源创新做细、做深、做实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加快推进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全力以赴争创国家实验室,在种业国际交流、种业贸易、种质资源引进等方面作出海南贡献。(特派记者 傅人意 刘操 邱江华)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448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