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知产”引“资产” “海知贷”助中小微企业发展

2022-03-10 22:36   来源: 新华网


“海知贷”创新知识产权融资新模式宣传推广活动现场。新华网发(何晓娟 摄)

  3月10日上午,由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组织的“海知贷”创新知识产权融资新模式宣传推广活动举行。作为专班近期在全省范围内推广的第一批优化营商环境示范案例之一,2021年,海口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省创新推出“海知贷”并落地实施,市场主体可以合法的知识产权作为质押取得贷款,单笔贷款最高可获300万元的额度,同时,还可享受银行优惠利率及政府一定比例的贴息支持。

  海南涛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太博(左二)在现场向媒体记者、编辑介绍企业相关情况。新华网发(何晓娟 摄)

    “‘海知贷’这种创新融资模式,实实在在解决了中小型企业创新过程中的难题。希望‘海知贷’项目能够惠及更多中小微企业,让更多中小微企业能够孵化出来。”海南涛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太博介绍,该公司是一家集医药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医药集团。公司拥有药品批文44个、实用新型专利4个、发明专利2个,近两年处于从医药贸易公司向医药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医药集团转型的关键时期。担保机构在了解该公司的需求后,以借款人知识产权作为质押,一周内为该司申请的200万元“海知贷”提供了贷款担保,解决了企业发展的燃眉之急。

    海南驰冠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新型环保建材生产公司,主攻装配式建筑应用,拥有十余项国家专利。据了解,近两年公司大力投入研发、建设厂房、生产产品,但由于项目落地前期投入多、营运资金缺乏,新增融资较为困难。得益于“海知贷”创新知识产权融资新模式,公司可将知识产权作为抵押物,最终通过“海知贷”项目贷款300万元。


海南驰冠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奕忱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网发(何晓娟 摄)

    该公司负责人王奕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海知贷”项目解决了公司的流动资金需求。此次通过知识产权进行抵押,让公司的流动资金投入比例适当加大。2021年公司总计投入年收入5%比例的研发资金,今年计划扩展到8%-10%。有了新政策的支持,公司更有信心投入到科研研发中,助力海南国际自贸港建设。


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发展科科长陈慧芳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网发(何晓娟 摄)

    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发展科科长陈慧芳介绍,“海知贷”是推动知识产权与金融深度融合的一种融资新探索,为企业获得资金支持开辟了新的渠道,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和活力,切实帮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王雯君、何晓娟)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458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