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高质量开展生态修复项目

2022-03-12 08:31   来源: 海南日报

  3月10日,俯瞰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和资源保护项目区域,已种植的红树长势良好。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实习生 张芷毓 图/文

  原题:我省高质量开展生态修复项目,确保今年完成造林绿化十万亩任务

  生态琼州添新绿

  3月11日,在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罗豆保护站片区,原本荒芜的浅滩上,栽种了一行行红树苗,将浅滩左右两片红树林灌木丛有机“织补”在一起,成为东寨港红树林湿地的“新阵地”。

  三月春风渐暖,正是植树护绿的好时节。连日来,我省各地动员全民参与植树造林,号召志愿者、社会团体、政府单位等开展爱绿护绿活动。林业部门也正在开展退塘还林、开荒种林等生态修复项目,进行科学绿化,确保今年全省完成造林绿化10万亩。

  作为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林业工程师,冯尔辉的一项工作是巡护保护区红树林,做好新造红树林的抚育管理工作。“这几年东寨港实施退塘还林、新造红树林等生态修复项目,促进保护区生态系统快速恢复,提高红树林及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

  “近年来我能明显感受到东寨港的生态环境持续变好,生物多样性越来越丰富。”冯尔辉说,比如,鱼类从126种增加到160种,鸟类从194种增加到291种。“被称为‘鸟中大熊猫’的濒危鸟类黑脸琵鹭,这几年都会来东寨港越冬。”

  据了解,2022年至2025年间,海口还将在东寨港内滩涂新造红树林183亩,修复现有红树林约4817亩,在三江湾继续实施新造红树林1230亩。

  眼下还是培苗育种的好时机。3月10日, 在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镇的景尊苗圃基地,工人们有的用锹、铲子搅拌育苗土,有的拿着喷壶给育苗盘消毒,有的蹲在地里给苗木除草,一片繁忙景象。

  “我们苗圃基地是冬天采种,春天育种,春节后是我们的育苗高峰期,现在培育的是红花木棉、枇杷树、凤凰树等本土树苗。”海南景尊林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林飞说,近年来海南各地大力推广种植良种林木,特色乡土树种很受市场欢迎。

  乡土树种适应性强、经济效益好,能有效降低生产和养护成本,体现本地自然特色,是海南的“绿色主力军”,近年来我省在植树造林、园林绿化中合理推广种植木棉、重阳树、沉香、黄花梨等乡土树种。

  63岁的昌江昌化镇昌化社区村民陶凤交还坚守在护林队伍的一线,她现在最期盼的是苗圃基地里的树苗能茁壮成长。“昌江分旱季和雨季,最佳的造林季节在6月至10月的雨季期间。希望树苗能育好,雨季时可以补种到海防林中,维护好海防林带,加强抗台风能力。”

  今年,我省将持续推进全省海防林修复提升,特别是有计划地实施海防林更新改造工作,逐步形成以椰子树和木麻黄混交林为主的海防林带。

  省林业局生态保护修复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科学制定分解年度10万亩的造林绿化任务计划,坚持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因地制宜、适地适绿,最大限度增加森林资源,使海南的山更绿、水更蓝、空气更清新。(记者 孙慧)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63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