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工作启动

2022-03-13 08:59   来源: 海南日报


3月12日,在海口长流中心卫生院,一名适龄女生接种HPV疫苗。海南日报记者 周达延 摄

  原题:我省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工作启动

  7.1万名适龄女生将免费接种疫苗

  3月12日,海南省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项目启动仪式在海口长流中心卫生院举行。一名14岁女生接种了HPV疫苗第一针剂,标志着全省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工作正式全面展开。

    据悉,宫颈癌是常见的女性恶性肿瘤,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发宫颈癌病例近10万人、宫颈癌死亡病例超过3万人,2020年我省宫颈癌发病725例、死亡190例。海南省委省政府把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项目列入今年的为民办实事重点工作,将为7.1万名13周岁—14周岁半女生免费接种两剂次HPV疫苗,是国内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免费为适龄女性接种HPV疫苗的地区。

    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周长强指出,宫颈癌的发病率呈年轻化和上升的趋势,成为影响女性生命健康的“重大杀手”。宫颈癌主要是由于持续感染人乳头瘤病毒(HPV)而导致,其中70%到80%的宫颈癌是由两种最常见的HPV型别(16型、18型)引起。宫颈癌虽然危害大,但可防可控,接种HPV疫苗是一级预防的有效手段。2价HPV疫苗可预防两种最常见的HPV型别。今年省委省政府将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项目确定为9件为民办实事的项目,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妇女儿童健康事业的关心,以及将自贸港建设红利惠及广大群众的理念,相信通过项目实施,将有效降低我省宫颈癌发生风险,提升女性健康水平。

    据悉,全省各地将按照项目方案计划安排,从摸底调查、宣传发动、人员培训、疫苗接种、经费保障等关键环节统筹协调,有序推进,把好事抓好,把实事抓实。(记者马珂)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465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