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首座深远海智能养殖旅游平台投用

2022-03-25 08:30   来源: 海南日报


3月24日,在龙栖湾国家级现代智慧海洋牧场投用的“普盛海洋牧场1号”。海南日报记者 周月光 摄

  3月24日,海南首座深远海智能养殖旅游平台“普盛海洋牧场1号”在乐东黎族自治县龙栖湾国家级现代智慧海洋牧场投用,将助力海南“海上粮仓”建设,同时打造海南自贸港海上旅游新业态。

  当天中午,长86米、宽30米、高18米的“庞然大物”被驳船缓缓拖入龙栖湾,由海南普盛海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研发设计、广船国际建造的“普盛海洋牧场1号”正式投用,其搭载的智能渔业养殖系统具备自动投饵、鱼群监控、水质监测等现代化渔业生产功能,将为海洋牧场提供“智慧大脑”。

  据介绍,“普盛海洋牧场1号”还配备海水淡化、污水处理、仓储空间、休闲餐厅等生活设施,采用光伏等清洁能源供电实现能源自给自足,通过四角锚泊无惧大浪台风,不仅安全可靠,还实现生态循环可持续运营,是集绿色智能装备、养殖渔场、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现代海洋产业融合基地。

  龙栖湾国家级现代智慧海洋牧场由海南普盛海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设,项目由海域与陆域组成,海域将建设4个智能养殖旅游平台、50个智能养殖网箱等设施,陆域将建设水产品加工厂、海洋养殖科研中心等设施,项目总投资50亿元,建成后年产海产品将超过4000万斤。

  该公司董事长纪枨文表示,龙栖湾国家级现代智慧海洋牧场项目2019年启动,海域项目与陆域项目同步建设,3月24日,首座智能养殖旅游平台进场,当天,首个智能养殖网箱也在洋浦港交接,陆域项目一期建设即将完成,设备调试后将立即投入运营。

  龙栖湾国家级现代智慧海洋牧场项目建成后,不仅能改善周边海洋环境,达到保护增殖和提高渔获量目的,还能依托丰富的海洋渔业资源打造休闲渔业综合示范基地、热带海洋海钓基地等海上旅游新业态,将成为海南渔业“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的典范。(记者周月光)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