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着力提升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质量

2022-03-26 09:01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着力提升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质量

  集中强化“帮管督”确保数据“真准全”

  3月25日,海南日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该厅印发《关于开展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质量提升年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即日起至2022年底,将在全省开展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质量提升年活动,以进一步强化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充分发挥污染源自动监控的非现场监督执法作用。

  该项活动主要内容包括开展重点单位自动监控建设运维帮扶指导、完善系统功能强化平台管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和竞赛提升管理水平和执法技能,开展严厉打击自动监控设备不正常运行及数据弄虚作假等专项执法检查,以及开展自动监控运维机构监督检查、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监管执法运用研讨等。

  活动期间,省生态环境厅将对省级自动监控管理平台功能进行优化,组织技术团队对市县和企业开展帮扶指导,帮助市县提高监管水平,帮助企业规范自动监控现场端设备的安装建设和运维管理。

  按照《通知》要求,各市县生态环境局和综合行政执法局将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不间断地对辖区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保持高压执法监管态势。重点检查排污口规范化建设、采样点位规范化设置、监测站房规范化建设、自动监测设备安装联网及运行管理和数据弄虚作假等情况,严厉打击自动监控不正常运行及数据弄虚作假等环境违法行为,确保自动监控数据真实、准确、完整、有效。

  “数据质量是自动监控的‘生命’。”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负责人徐林介绍,活动旨在通过集中强化对全省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建设管理工作的帮扶指导和监管监督,全面提升自动监控数据质量,为非现场监管执法、提高执法监管效能提供有力支撑,以实际行动贯彻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要求。(记者周晓梦 特约记者孙秀英 通讯员焦致娴)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505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