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提升交通沿线“颜值”扮靓城市风景

2022-04-23 09:19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持续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重点整治环岛高铁、环岛高速公路沿线综合环境——

  提升交通沿线“颜值”扮靓城市风景

  “我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一路驱车到博鳌,真的是一路风景美如画,到处是深深浅浅的绿。”中关村创蓝清洁空气产业联盟主任解洪兴近日从北京飞来海南,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他说,海南高速公路沿线环境比之前更美了。

  今年以来,我省持续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重点开展环岛高铁、环岛高速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通过综合整治和景观提升,我省环岛高铁、环岛高速公路沿线轻飘物等安全隐患基本消除,环境卫生面貌有较大改观,沿线河湖水质清澈,撂荒地复耕复产,到处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今年1月,我省组建省环岛高铁、环岛高速公路沿线环境整治临时工作小组(以下简称工作小组),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牵头,省应急管理厅、省交通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务厅等相关部门,以及各市县政府紧密联动,协同推进环岛高铁、环岛高速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积卫介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此次整治行动,多位省领导亲自督导高位推动,深入一线调研指导,临时工作小组领导积极调度,有力推动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在此次整治行动中,临时工作小组建立“日报告、周调度、月总结”工作机制,组织市县采取“车上看观感、地上查原因”的工作思路,对沿线存在的问题开展地毯式排查,将排查问题分类梳理,形成问题台账,每个问题都做到有图、有表、有文字、有视频、有整改措施的“五有”标准,按照“边发现、边整改”“边整改、边发现”的原则,助推问题全面整改。

  工作小组要求各市县在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启动沿线景观提升工作,全省有28个高铁站台进行景观点缀,摆放三角梅、月季等特色花卉,有效提升站台景观效果;三亚市在高铁三亚站站台广场把色彩斑斓的花卉摆成凤凰造型,增加文化氛围;东方市在植树节当天组织300余名干部职工在高铁、高速公路沿线裸露土地开展植树活动。环岛高铁沿线村庄也积极响应,海口市琼山区石塔村村民自筹资金,委托专业机构进行规划景观设计,优化产业布局,希望通过环境提升促进经济发展。

  陈积卫介绍,在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的牵头下,应急、交通、水务、农业、林业等省级部门,市县政府及省铁路公司、省高管中心等行业单位将根据自身职责,继续巩固提升环岛高铁高速沿线整治成果。建立环岛高铁高速、旅游公路两侧沿线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向常态化管理转变。同时坚持生态化、自然化理念,采用生态修复方式,对沿线景观进行局部修补、适当点缀,凸显海南良好的生态底色和热带岛屿风光,打造环岛高铁高速、旅游公路靓丽风景线,创建更加整洁优美、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城乡环境。(记者 孙慧)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587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