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电网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新明:海南电网全力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

2022-04-28 11:21   来源: 新华网

  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海南电网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新明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说,公司将以“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为指引,全力做好电力供应,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加快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在服务双碳目标上争做“优等生”,全面融入和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宋新明表示,南方电网公司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特别重视和支持,2021年与海南省政府签订“十四五”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全面融入和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海南电网公司承接南方电网工作部署,将从打造世界一流用电营商环境、推进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建设、持续提升电网综合保障能力等方面抓好落实,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电网力量。

  一是不断提升“获得电力”水平,助力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海南电网公司将实施优化用电营商环境五年行动,加快构建现代供电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办电效率,全面做实用电报装“三零”“三省”服务,为用户提供可靠、便捷、高效、智慧的用电用能服务。聚焦供电可靠性提升,打造高可靠性供电示范区,扩大零停电示范区,力争2025年全省户均停电时间降至3.5小时,海口、三亚降至30分钟以内,“获得电力”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二是全面推进数字电网建设,加快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在服务双碳目标上争做“优等生”。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海南电网公司将找准海南特色和优势,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安全、经济、绿色等多目标平衡,分层分类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近期,重点做好大幅增长的新能源消纳,打造博鳌东屿岛零碳示范区、五指山零碳县、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一张网”等样本项目,启动环岛500千伏输电网络建设,在服务“双碳”目标上争做“优等生”。

  三是统筹好能源电力资源,全力保障电力安全有序供应。面对当前复杂的能源供需形势,电网作为平台,要充分发挥资源配置的枢纽作用。海南电网公司将强化政企联动、厂网协同,全力做好电源侧、需求侧分析预测和统筹协调,最大程度挖掘供电潜力,全面满足民生和产业链供应链用能用电需求,实现“保经济增长、保社会稳定、保民生用电、保电网安全”目标。(王雯君)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4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