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思源实验学校多举措促进新生融入校园生活

2022-09-07 16:09   来源: 新华网

  9月5日至6日是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秋季新学期报名注册的时间。昌江思源实验学校多举措做好新生入学准备,让新生更好融入校园生活。

  作为昌江教育扶贫移民学校,昌江思源实验学校中,少数民族生源占比超过八成,且多数来自偏远地区,学生多以住校为主。6日上午,该校的学生们已按要求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陆续回校报到。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帮助新生快速适应集体生活,学校将开学首月作为新生适应过渡期,通过开展多种与生活技能相关的趣味活动,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营造温馨健康的学习和生活氛围,帮助新生尽快转换身份,进入学习状态,提升自理能力,融入校园生活。

  该校德育部主任林岗壮介绍:“刚入学的孩子年龄比较小,此前没有离开过父母,到学校以后,学校就是他的大家庭,我们针对新生开展了一些有趣的校园活动,比如评选宿舍整理内务小达人、课堂坐姿小达人等,尤其是一年级的学生,我们通过刷牙歌、洗手歌,让学生感受到健康的重要性,培养学生自理的好习惯。”

  除了加强学生生活技能教育,该校还将通过开展多项针对新生的民族特色实践课程,培养新生学习思维习惯,进而提高学生素质,激发学习兴趣。

  昌江思源实验学校校长陈静介绍,针对新生的入学教育,学校在年级中开设了博物馆课程,例如开设黎锦、制陶、藤编等兴趣小组,旨在引领学生,寓教于乐,进一步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让学生在了解昌江地域文化特点的同时,建立对家乡的自信。(谭立志 王明泽 符明典)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983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