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渡江水系廊道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先期动工

2022-09-29 08:32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南渡江水系廊道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先期动工

  修复水道生态 保护生物多样性

  9月28日,南渡江水系廊道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九龙滩电站鱼道工程启动先期动工,项目总投资5.34亿元,建设内容包括疏浚河道、补建过鱼设施、拆除小式电站等,保障南渡江下泄生态流量、洄游鱼类上溯等需求,达到维护南渡江生态平衡目的。

  南渡江水系廊道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业主方为海南控股旗下的海南省水利电力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总工程师裴海瑜介绍,该项目的建设任务包括松涛水库生态流量泄放设施及在线监测系统、疏浚整治松涛坝下南渡江2.81公里河道,谷石滩和九龙滩水电站过鱼设施补建、腰子河3座小式电站拆除等工程,保障南渡江下泄生态流量、洄游鱼类上溯的需求,保护南渡江天然渔业资源。

  当前先期动工的为九龙滩水电站过鱼设施补建部分,其余的鱼道工程部分还包括在谷石滩水电站补建过鱼设施。松涛水库生态流量泄放设施由进水口、引水隧洞、生态机组、生态流量旁通管等组成,生态流量下放设施年下放流量达3.01亿立方米,生态电站装机容量8兆瓦。腰子河3座小式电站拆除,包括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境内的阳江一、二水电站,及儋州市境内的同兴水电站。工程施工总工期30个月。

  省水务厅建管防御处相关负责人李英培介绍,南渡江水系廊道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是南渡江迈湾水利枢纽工程生态环境保护措施专项设计项目之一,其建设内容是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已批复环保措施的组成部分,通过补建鱼道、疏浚河道、拆除小式水电站等措施修复、连通南渡江水系廊道生态,保护南渡江生物多样性和促进可持续性发展。当前该项目已列入《海南省“十四五”水资源利用与保护规划》。

  据介绍,该项目参建单位正在推动项目用林、用地手续办理及永久用地的征地工作,确保项目尽快全面开工,加快形成有效投资。(记者孙慧)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0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