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50家央企与海南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2023-01-19 08:31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超50家央企与海南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成为海南发展总部经济核心力量

  海南日报记者从海南省国资委获悉,国务院国资委1月1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会议透露,目前已有超过50家央企与海南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成为海南发展总部经济的核心力量。

  据介绍,国务院国资委高度重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海南自贸港建设指示要求的落实,联合有关部门专门印发了《关于支持中央企业在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政策措施》,指导推进海南国资国企改革,多次组织央地对接活动,引导中央企业充分发挥排头兵和主力军作用,积极助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中央企业成为海南建设的重要力量。

  中央企业积极响应海南省委、省政府“百家央企进海南”倡议,助力海南打造总部经济,已有超过50家央企与海南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中国旅游集团等部分央企把国内总部迁入海南,中国电科、中国中铁等企业近百家区域总部、国际结算总部或业务子公司相继落地海南,成为海南发展总部经济的核心力量。

  支持海南探索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国石化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提升国际航运综合服务能力,开展保税油加注及船舶综合服务业务,充分利用国家给予海南的政策;中国船舶、南航集团、国投、国机等10余家企业在海南设立国际大宗贸易公司,开展跨境贸易结算,实现交易额超千亿元。

  中央企业还积极助力海南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旅游业方面,中国旅游集团投资建设的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是世界单体最大的免税商业综合体。高新技术产业方面,中央企业助力打造南繁、深海、航天三大未来产业,中国中化旗下种子集团总部迁到海南三亚,成为国内首家将总部迁入海南的种业企业。现代服务业方面,中国电子打造的海南生态软件园已经成为海南发展互联网产业的一张“名片”。

  中央企业还积极支持海南构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三大运营商积极推进新一代通信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中交集团和中国铁建参建海口绕城公路、机场高速等多个重点项目;中国航材集团与海南省国资委开展通航产业专业化整合,中国通航以无偿划转方式成为海南省第一家“中”字头企业,有利于更好地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

  据悉,国务院国资委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推动中央企业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更好地发挥积极作用。(记者邵长春)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298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