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专家提醒 “阳康”老人春节走亲访友需量力而行

2023-01-23 09:25   来源: 海南日报

  春节期间,“阳康”的老年人是否可以走亲访友?1月22日,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海南省老年病医院神经内一科主任贝宁和康复医学科主任贝筝,医生提醒,老年人尤其是有基础病患者等重点人群,更需要科学防护。

  贝筝提醒,感染过新冠病毒的老年人身体会比较虚弱,会诱发原有基础疾病加重。所以,即便是已经“阳康”的老年人,还是建议尽量减少聚集活动,走亲访友要量力而行。

  已经“阳康”的老年人是否还需要接种疫苗?贝筝提醒,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接种疫苗是主要的预防手段,需要全程接种。老年人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后,可以降低感染后的重症率和死亡率。按照目前的规定,感染过新冠病毒,后续要接种疫苗,至少要间隔6个月。如果老年人一直没有打过疫苗,后续“阳康”后满6个月,应尽快接种疫苗。

  已经“阳康”的老年人症状消失后是否应该及时停药?贝宁说,感染新冠病毒以后,治疗的药物主要是对症,如果这些症状都消失了,应该及时停药,不宜长时间使用。对于有基础病的老年人,在感染新冠病毒前后仍需正常服用原治疗基础病的药物,不要因为新冠病毒感染而擅自加减服用治疗基础病的药物,如需调整原有基础病的用药,需到相应专科咨询医生。(记者马珂 通讯员邓晓娟)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308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