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移风易俗过大年 文明新风增添别样年味

2023-01-30 15:58   来源: 新华网

  金兔迎春早,文明气象新。春节期间,海南省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过年方式。市民游客文明出游,畅享美好假期,参与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成为兔年春节的新风尚。

  文明实践遍琼州 移风易俗树新风

  文明祥和过春节,移风易俗是关键。海南各市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引导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特色浓郁的春节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新风激荡在海南沃土间,让基层群众欢欢喜喜过大年,为兔年春节注入别样记忆,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大年初四,五指山市番阳镇举办首届山兰酒文化民俗活动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现场,套圈、新年祈福签等民俗游戏丰富多彩,健康服务志愿者借此机会开展劝酒倡导活动,通过宣传普及过量饮酒危害常识等知识,引导人们自觉养成文明的饮酒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红红火火中国年,浸润着传承千年的文化韵味。大年初三,2023年文昌孔庙新春祈福庙会活动热闹开启,传统庙会活动和多种多样的趣味游园项目相结合,让市民游客体验浓浓的新春“年味”。传统年俗成为过年的一道佳酿,文化过年别样情浓。

  郑州游客贾进然说:“我是从河南郑州过来的,春节来这里度假的,今天赶到了初三文昌孔庙的庙会活动,我们就过来看一看,刚才在门口看到舞狮子节目,我感觉文昌这个地方文化底蕴很深厚。”


新年祈福签投壶活动现场。新华网发

  优秀琼剧剧目展演、文笔国潮新春祈福、各类新春球赛比拼……春节期间,市民走出家门,享受当地政府提供的“旅文大餐”。 带着家人享受惬意的假期时光,成为很多人的过年方式。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感受传统文化,传承非遗技艺,也成为很多市民的选择。

  从大年初一到大年初六,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欢乐过大年 这里是万宁——迎新·健康系列主题展演活动”策划了“年味万宁”“文化万宁”“拾味万宁”“嗨玩万宁”“活力万宁”“乡土万宁”六个主题活动。

  临高县在临高文庙举行“扬帆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经典诵读和趣味游园活动。临高国际慢城迎新春“耕读传家”主题读书会在东英镇耕读山房产业综合体院内举行。

  年轻充满朝气,青春孕育希望。春节期间,返乡大学生成为了引领社会风尚的重要力量。

  大年初六,文昌市委宣传部和文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会文镇凤会村举办返乡大学生新春茶话会,让返乡大学生听家乡发展思路、谈家乡发展故事、看家乡发展变化。返乡大学生符乃元说:“今天的活动,让我们更了解了家乡,希望更多的大学生从书本走出来,远离游戏,关注家乡发展,助力家乡发展。”

  “志愿红”温暖“春节红”

  “已预约购票的车辆请往这边走……”大年初四下午,海口秀英港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外,大学生志愿者陈慧婷正为抵达和待渡的旅客提供咨询、引导服务。

  春节期间,遍布海口景区、车站、港口、广场等区域的17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不打烊”,为市民游客提供热水、随手帮扶、道路指引等便民服务,随处可见的“红马甲”,为新春佳节增添了别样的温暖。


1月27日,游客在海口骑楼老街观看表演。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三亚市吉阳区南新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海南书画艺术网、君和君泰书画院、君和君泰美术馆的书法家志愿者,在南新居道德广场开展2023年“我们的节日·春节 迎新春写春联送春联”志愿服务活动,为辖区居民群众写春联、送春联。一幅幅春联,承载着志愿者美好祝福,翰墨飘香,温暖人心。

  三亚向日葵公益服务中心开展“禁放烟花爆竹 守护绿色三亚”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共10场,为市民群众宣传禁燃禁放安全知识,减少了环境污染,保障了良好的空气质量。在海南,活跃着4500多支志愿服务队、225.9万余名注册志愿者,时时处处都有人在奉献光与热,展现了在建设自贸港的征程中海南应有的文明自觉。

  这个春节,海南“志愿红”让“春节红”更温暖。

  让文明成为旅途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今年春节假期,海南各地迎来游客潮,旅游文化市场强劲回暖。据“海南发布”消息,今年春节假期,海南省接待总人数639.36万人次,同比增长18.2%。

  从海口骑楼老街到三亚大东海,从万宁日月湾到儋州海花岛,就连雨林深处的五指山市毛纳村,也随处可见“人从众”游客。


昌江黎族自治县文明旅游志愿者向游客发放昌江旅游景点宣传册和文明告知。新华网发

  身穿橙色马甲、带着清洁工具的环卫工人过年不停歇,成为了景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文昌市椰子大观园景区里,椰林葱郁、鸟语花香,工作人员积极热情,保持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市民游客们在游玩中也都能够自觉维护环境卫生,自觉践行文明出游。

  上海游客苏拾祎说到:“今天我们一家人来椰子大观园景区。这里有很多的椰子树,还有很多郁郁葱葱的植物,这里的环境特别好,我们都不好意思随处扔垃圾。”

  昌江县文明办、县旅文局开展文明旅游正面引导“争做文明使者”主题活动。文明旅游志愿者向游客发放昌江旅游景点宣传册,并通过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等方式,向游客宣传普及文明旅游、旅游安全等相关知识。

  海南各景区加强管理,营造文明旅游的环境氛围,让广大游客都能遵守景区规定,让文明成为了旅途中最美的一道风景线。(刘佳仪 李笑涵)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2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