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陈旭:苦海作舟 用一生诠释戒毒铁军精神

2023-01-31 16:00   来源: 新华网


陈旭生前主持会议部署工作。新华网发

  厚厚的课件摆在案头,遒劲的笔迹力透纸背。却无人再讲述它们——2022年5月22日14时54分,海南省司法厅警衔晋升培训班的讲台上,一个身影突然倒下。

  海南省府城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书记、所长陈旭在授课中突发急病,抢救无效于6月1日21时56分溘然长逝,享年50岁。

  弥留之际,他一直深陷在昏迷当中,没有对身后事有任何嘱托。那堂没有上完的课,那叠没有批完的文件,那场还没收官的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仿佛还在等他重返“战场”。

  2018年,陈旭(右)在府城戒毒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主题合唱比赛中携儿子同台表演。新华网发

  亦师亦友 他为戒毒人员照亮前路

  陈旭身高接近1.9米,魁梧高大、不怒自威。相较于领导职务,很多人更愿意叫他“陈老师”,把枯燥的课程像讲故事一般娓娓道来;陈旭也是乐手,帮助戒毒人员组成乐队,手把手教弹琴。

  三尺讲台上,他时而激情四射,时而风趣幽默,将枯燥的课程像故事一般娓娓道来,让人听得津津有味。

  陈旭的真诚感化了很多人,同期学员覃新(化名)便是其中之一。

  2005年,在“同舟共济”主题团体辅导活动课上,指导老师要求各小组用报纸做成“小舟”,学员相互搀扶渡“苦海”,载人最多的小组胜出。

  作为小组助教,陈旭申请担当基座。他弓腰背起覃新,很快,学员有的抱住他的臂膀,有的吊在他的腰间,有的踩上他的脚背。

  欢乐气氛下,覃新却泪流满面——他想起了吸毒的日子,连家人也不亲近他,“陈老师”却将他托起,给他有力的拥抱。

  引进门、扶上马、送一程。2005年至今,陈旭连续组织了19期戒毒班,让1100余名戒毒人员有效戒断毒品,牵头探索的戒毒模式被命名为“海南戒毒模式”;累计开展了20多个职业技能培训项目,为2000余名戒毒人员铺平回归社会的路;先后参与了141场次义务禁毒宣讲,为2.18万人次群众传授防毒拒毒知识……

  他从毒魔手中抢过的,是一个个几乎湮灭的生命,一个个几近破碎的家庭。


陈旭(前排右四)和同事们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新华网发

  以身作则 他穷尽全力锻造铁军

  2015年,陈旭调入府城戒毒所担任所长,民警黄莎觉得这个领导“有点怪”。

  陈旭值班必巡查,“不走大门,专走外围墙”,绕着所里的围墙、死角、下水沟等边角查看,到了夜间还会准备手电筒。执勤民警只要看到手电筒的一束光,就知道他来了。

  言传身教,让年轻民警学会了如何“上岗”。有一次,陈旭夜间巡岗时,发现有位民警装备不整齐,问道:“你的腰带呢?”民警略感委屈连忙辩解:“所长,已经凌晨三点了……”陈旭厉声打断:“三点怎么了?你看看我!”

  整洁的警服上,手电、水壶、对讲机等单警装备一应齐全,这是他值班必备。

  外练筋骨皮,内练一口气,警容不整容易泄了精气神,陈旭开始整顿组织纪律,找来转业安置到戒毒所的军转干部组织训练民警,警容风貌大有转变。

  在民警陶冶的印象中,无论是周末还是节假日,都能在所里看到陈旭的身影。只要有突发事件,他总是第一个到达现场指挥,每次值完24小时班后,第二天都照常工作。

  “这些都是所长留给我们的宝贵的戒毒教育文化财富。”陈海燕说,干警们心里明白,所长以身作则、穷尽全力,就是想让大家外练皮筋骨、内练一口气,把人民警察的精气神提起来,让老百姓看看——这是一支可以捍卫他们利益的队伍。


陈旭带领戒毒人员帮助因台风房屋倒塌的戒毒人员家属重建家园。新华网发

  不徇私利 他言传身教树起家风

  “不要给陌生人开门,更不要给熟悉的人开门,有事单位谈就够了!”这是陈旭坚持的原则。他大力倡导“过紧日子”思想,严格遵守各项廉政规定,永葆清正廉洁本色。

  自2006年陈旭与妻子结婚以来,他只拥有过两套西装。一套是结婚时穿的喜服,一套是婚后第三年妻子买的。可就是这两套西装,陈旭也极少穿过。

  平日里,他用警服配警裤,偶尔穿那几条30元买来的白T恤。他守在灵前的儿子正读初二,一双球鞋磨得底儿都薄了。

  2006年结婚至今,孙官梅母子俩一直跟着陈旭挤在婚前买的小房子里。经年累月,他和小区保安有了默契:“找陈所长的一概不让进——有事,到办公室谈。”

  孙官梅亦用行动回应着丈夫——同为戒毒民警的她,主动加入“蒲公英”禁毒宣讲团,义务在禁毒教育基地担任讲解员,常年自驾车辆下乡回访帮教戒毒人员。

  陈旭走了,倒在为之奋斗半生的戒毒工作一线。他一句话也没有留下,又好似留下了千言万语。这无声的遗言,孙官梅能够读懂:“你未竟的事业,还有我,有千千万万海南司法行政戒毒民警为你担当。”

  “迷津人生,共渡苦海,高墙内外,同沐芬芳。当鲜花开满铁藜,你的一生挽回无数新生,你的离去换回更多归来。”在陈旭的影响下,有的学员告别毒品回归家庭,当了爸爸;有的学员18年没有复吸,自主创业开了店;有的学员毕业后,积极备考消防资格证……

  荣誉,是陈旭最好的墓志铭。他生前曾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个人嘉奖5次,全国司法系统个人荣誉2次,省级荣誉称号2次,躬耕司法行政戒毒事业29年,长期奋战在工作一线,被追授追记为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一等功等。

  他的故事激励千千万万奋战在戒毒一线的民警,继续前行。(吕星语)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5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