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海南计划完成262.4公里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

2023-02-06 08:47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今年全省计划完成262.4公里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

  农村群众出行将更安全

  近日,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被列入省委、省政府2023年为民办实事事项。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到2023年11月底,全省计划完成262.4公里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

  该负责人表示,为民办实事事项是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为本,持续提升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我省将通过不断完善村道公路安全设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有力提升农村公路交通安全保障水平,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更加优良的道路通行环境。

  该负责人介绍说,我省结合村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评估结果,确定今年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实施范围,将以村道中急弯陡坡、临水临崖、平面交叉口、通行客运班线、通校车或接送学生车辆集中、旅游路线以及人口密集区域人车混行、交通流量大等安全防护较薄弱路段为重点,主要通过增设防护设施和警示设施、完善标志标线、改善平交口、增设错车道和盖板边沟等技术措施,加强村道通视三角区和路侧净区管理,改善视距和视线诱导,提升公路安全保障水平。

  今年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省级补助资金标准为项目总投资的70%;省级补助资金总量不超过5400万元。

  对于具体分工,该负责人表示,省交通运输厅将负责统筹指导2023年为民办实事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项目实施,审核确定2023年为民办实事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项目库,下达项目计划,并督促指导各有关单位按期完成2023年为民办实事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任务。

  省公路管理局负责具体指导、监督市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落实2023年为民办实事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项目申报和任务实施要求,初步审核申报项目,配合做好项目库入库工作,并具体负责组织实施过程中的跟踪指导和监督。

  各市县是2023年为民办实事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项目的实施主体,具体负责落实配套资金,组织路段排查、摸底和复核,确定实施路段和里程,及时组织并按期完成项目设计、施工、验收等节点工作目标,负责省级补助资金预算执行、绩效目标监控和绩效自评等工作。

  该负责人表示,各市县交通主管部门要在已有的村道隐患排查和风险评估基础上,结合公路安全设施和交通秩序管理精细化提升工作成果,对现有村道基础设施进一步深化排查,复核符合实施范围要求的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底数,并结合轻重缓急,评估确定实施路段,确定纳入本次为民办实事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的具体项目和实施里程,并于2月15日前将经过审核的施工图及预算报送省交通运输厅。

  省交通运输厅将结合实施目标和补助标准,将符合实施范围的项目纳入2023年为民办实事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项目库,并下达项目计划;各市县要围绕为民办实事目标任务,加快推进项目实施进度,确保项目于2023年3月底前完成设计批复,5月底前开工建设,10月底前完成施工任务。

  该负责人表示,省交通运输厅将积极对接省级财政部门,协调落实省级补助资金专项支持2023年为民办实事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项目;精简优化程序,加快项目进程;加强督导指导,把控施工质量;对项目进度缓慢或改造质量较差的,将立即督促整改,限期予以纠正。(记者邵长春 通讯员潘彤彤)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34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