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脑风暴”为促进海南贸易自由便利出点子

2023-02-13 08:26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中组部选派来琼挂职干部开展第二十八期“实践者说”学习交流活动

  “头脑风暴”为促进海南贸易自由便利出点子

  2月12日,中组部选派来琼挂职干部第二十八期“实践者说”学习交流活动在海口举办,“贸易自由便利组团”的7名挂职干部以“促进海南贸易自由便利”为主题出点子、献良策,让来琼挂职干部在“头脑风暴”中拓思路、强本领。

  如果给自由贸易港画一幅画像,会是什么样子?挂任海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战略企划部副总经理的安辰认为,贸易自由便利化是国际先进自由贸易港(区)的普遍特征,“自由贸易港(区)就是要实现贸易往来的自由便利,实现各类市场主体的集聚,最终惠及相关企业,使企业相关贸易业务的长度和宽度得到拓展,竞争力增强,同时实现经济繁荣。”

  贸易自由便利化是自由贸易港最为重要的特征之一,也是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题中应有之义。挂任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副处长的李晨光介绍,贸易便利化最突出的特点是“自由”和“便捷”,“‘自由’即放开一线,经济边界得到最大程度地弱化,核心是税收和通关的自由化,无关税壁垒。‘便捷’则要求口岸报关手续简化,以确保高效的通关效率。”

  挂任省商务厅副厅长的李勰看来,自由指开放程度,便利则意味着服务和管理水平,“贸易的开放程度与企业的合规和自律能力、政府的服务和管理水平息息相关。自由与便利密不可分,且呈正相关关系。”

  海南致力于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这要看流量,也要看质量。”李勰表示,流量代表繁荣、质量代表水平,“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海南应该加快落实各项贸易自由便利政策,建议发布中长期区域发展规划,制定并公布海南鼓励发展的贸易业态,对标国际贸易标准和做法,扩大开放领域,提升服务水平。”

  海南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程度与本地金融高水平开放发展的配套支持紧密相连。挂任洋浦经济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的蔡娜认为,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不断探索和稳步推进,海南银行业作为金融业的主力军,应紧紧围绕自由贸易港金融政策,不断夯实基础、加快发展、补齐短板,更好服务于海南实体经济发展,支持和促进海南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海南自贸港发展服务贸易有着诸多优势,如何加快培育服务贸易的新业态和新增长极,成为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的破题之钥。

  挂任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副处长的张译今表示,海南服务贸易发展的破题关键在于“做大贸易规模”,各种开放和创新政策落地的关键也在于“形成一定体量的规模和聚集效应,进而涌现市场主体的需求”,“海南应当采取有力措施,争取把握服务贸易和数字贸易大发展趋势,做大海南服务贸易规模,提升在全国的影响力。”

  贸易衍生航运,航运促进贸易,二者相互依赖、互促共进。“洋浦港作为国际枢纽海港如何与贸易互促共进,离不开自贸港的政策优势、丰富高效的海事服务、合理规划和适度超前的基础设施建设。”挂任洋浦经济开发区交通运输和港航局副局长的张宝航说。

  高水平对外开放也离不开法治保障。挂任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流通监管处副处长的许明哲介绍了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药品进口便利化若干规定》的心得体会,他表示,这是海南省药品监管领域首次采用自由贸易港法立法权制定地方性法规,对上位法条款进行解释和变通,是一次重大尝试和有益探索,“通过运用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规制定权,制定出台地方性法规,对相关政策落地实施提供了法律依据。”(记者 袁宇)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359500